書法社社長服務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3

鄭羽廷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這個學期我正式接下書法社社長一職,其實我在大二的時候就已經是書法社的副社長了,也有參與到部分的社團事務。我覺得我非常幸運,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比較小,可以順利舉行期初活動歡迎新社員的加入,也可以舉辦社團博覽會宣傳書法社。

       接下社長的第一個考驗,就是怎麼找到其他幹部來協助社團事務。這件事確實讓我頭痛不已,因為社團的運作不能只靠社長一人,於是我鼓起勇氣問了系上的嘉真學妹,請他來擔任書法社的副社長,學妹很爽快的答應了,真的很謝謝學妹的幫忙。

       在接下社長的任務時,我的內心是相當誠惶誠恐的,因為書法社從師專時期就成立的社團,歷史非常悠久。所以我很害怕書法社會在我擔任社長期間倒社,感覺會成為千古罪人。尤其現在有太多事情比「玩社團」這件事還要有趣,因此大家都不願意花時間投入社團,寧願把時間花在打工或是其他事情上面。我相信每個擔任社團長的同學一定都有觀察到這個現象,而且書法社又是靜態型的社團,招生又更不容易。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會積極的增加書法社的曝光度,讓大家知道南大最有人文氣息的社團就是書法社。

       到了期初活動當天,我們原本是想要準備許多好料來招待同學們,不過疫情嚴峻,我們準備了麵包餐盒給大家帶回去享用。我想可能是麵包餐盒的吸引力,當天竟然有三十位同學來參與期初活動!連社團指導老師也都覺得很意外,他吃驚的說:「這大概是民國八十幾年的書法社才會出現的榮景,真是太難得了。」當天有多達25位同學加入書法社,另外也很謝謝樂平學妹主動來擔任書法社的美宣長,讓我們有相當精美的海報可以宣傳。還有唯懷學妹來協助擔任總務一職,幫書法社紀錄開支。謝謝他們願意無償來擔任幹部,讓書法社可以順利營運下去。

       另外也很謝謝課指組特地在暑假時將社長們集合參加幹部培訓,我在其中學到許多社團經營的技巧還有方法,一個社團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是否能夠永續經營,能夠一屆一屆傳承下去。回想我自己會加入書法社的契機,也是十分奇妙。大一的時候我一開始也是因為書法社有提供點心才去看看的,如今卻成為了書法社社長,只能說我跟書法真的很有緣份。雖然我們現在處於網路世代,書寫的機會越來越少了,不過書法是能夠讓人從快節奏的生活步調中,慢慢找回自己的管道。寫字能夠靜心,讓心慢下來才能走得更遠。對於我來說,能夠坐下來好好寫字是一件很珍貴的事情,因為我的外務以及課業的壓力都不小,所以我很珍惜寫字的時光。最後我想說:「歡迎加入書法社,改變人生在此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