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14

林芷嫻

理工學院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我們這次參加的比賽是第三屆有機農業創意影音競賽「有機會得獎」。為什麼想要參加這個競賽的原因是因為他的比賽介紹當中寫到可以使用不同的手法去表達與有機農業相關的東西或者是對生態有益的事物。因為我和組員這一個學期去視覺設計系選修了李香蓮老師的「2D動畫設計創作」這一個選修課程,經過老師在課堂上多次的鼓勵我們可以用所學到的動畫製作技巧去參加各種不同類型的比賽,所以我們就一起到競賽平台上面去找到了這一個比賽,並且決定要參加。雖然我們對於製作動畫的技術都還停留在很基礎的概念上,但我們還是不畏艱難,也當作是一次經驗。

       在決定參加比賽之後,我們團隊就開始進行準備。大家一起利用課堂的下課時間或者是中午的吃飯時間,討論出了我們的繪畫主題。雖然一開始在發想的過程並不是很順利,可能是想法與之前的參賽得獎隊伍雷同,不然就是想法的可行性太低,但因為我們都有積極地進行討論,所以最後還是成功制定出了一個大家都贊同並且可行性高的主題。一個團隊合作中難免都會有工作的分配,每個人都需要把自己的部分完成好才可以讓整個作品都很好。但往往分工的過程會令人很困擾。不過慶幸的地方是在於我們每一個人所擅長的領域都不相同,有些人擅長進行角色發想、有些人很細心,可以勝任描線稿的工作、有些人對剪輯軟體比較熟悉,而我則是負責進行背景的繪畫。因為每一個人擅長的都不相同,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把事情做好,也沒有出現有一個領域是大家都不熟悉的狀況。因此我們的進展速度特別快,大概一周多一點的時間就把東西畫完了。而我也第一次常是幫自己畫的東西配上聲音。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也是一個挑戰。在配音過程中會有情緒不到位,或者是語速太快或太慢的問題。不過有組員一起聽,並且給了我很多意見,最後所錄出來的配音還是有達到我們大家的期待。

        雖然這一次的比賽我們只有入圍,沒有得名。但是對於我們每一個組員來說,都是一次對於課堂所學的實際應用,也增加了我們的比賽經驗。我們不僅練習了很多2D動畫所需要用的技巧,也學習到了如何與他人團隊合作。透過這次的比賽,我們讓原本只是一堂選修課上的知識變得更有意義,也因為有這一次的比賽讓我們可以有一個機會去密集的練習我們所學到的技巧。我也從比賽中更加了解到在一個團隊當中可以如何表達我們對事情的想法以及自己的意見,也知道怎麼樣的溝通可以讓團隊氣氛不要變得很差。相信經過了這一次的比賽,我都可以將這種團隊合作的方式以及2D動畫的製作技巧用在往後的課堂作業,甚至是以後大四的畢業專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