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一學期英文增能課業輔導-學習心得分享

111(1)接受課業增能輔導-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11年第一學期英文增能課業輔導-學習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22-12-10

黃小恩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111年第一學期英文增能課業輔導-學習心得分享

系級:視設一  學號:S11190015  姓名:黃小恩

今年開學時,我被分配到英文B班,雖然我因為聽力障礙的問題,在英文分班上面可以做調整,但那時候我認為可以先嘗試著跟大家一起上B班,也能從中知道自己的英文程度到哪裡,於是選擇按照學校的安排,留在英文B班上課。這學期的英文增能課業輔導,是在我期中考結束後才開始上,因為透過這次的期中考發現英文成績考得不是很理想,讓我覺得很挫折跟沮喪,因此,我下定決心要在英文這個科目上好好努力,同時,我也發現自己在英文這方面還有許多的不足,所以我主動向資源教室申請了課業增能輔導,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英文增能課業輔導來增進我的英文,同時也增進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與口說表達能力,並訓練自己的閱讀速度,從中找到適合讀英文的方法。關於這次英文課業輔導上的安排,我目前是利用每週五的早上八點到九點五十分上課,是從今年的十一月十八號開始上,上到現在總共已經累積了三次。第一次上課是在十一月十八號,上課時,老師有先關心我的狀況,了解我的英文程度到哪裡,也看了我們老師上課的進度並再次帶我複習一遍原班老師之前上課的內容,內容主要是講有關該單元的英文單字與句型結構,老師不只是簡單的帶我複習一遍,反而花更多時間詳細的介紹單字意思與句型變化,不斷的講解,一直到我完全懂了為止才會繼續往下教,複習完所有內容後,有了剩餘的時間,老師就順便幫我預習之後原班將會上課的內容,讓我可以事先做好預習以及了解以後原班將會上課的內容。第二次上課是在十二月二號,這次上課時,老師有先問我之前在原班上課時,上課的內容有沒有遇到任何問題,確認都沒有任何問題,就會繼續帶我預習,第二次是帶我練習英文閱讀與句型結構。在英文閱讀上,他會選擇一段一段的帶我閱讀,每次只要念完一小段後,他就會慢慢解釋該段落的意思給我聽,並告訴我怎麼從該段落中找出重點,也會抓出一些比較少看到的單字,或者與其他段落中一直重複出現一樣意思的不同單字,讓我可以稍微做一下重點的整理,從中學習找出文章的重點摘要。而英文句型結構,老師則是會帶我念一遍句子,並告訴我這個句型的結構怎麼變化,還有在轉換的過程中要注意的部分,避免在寫句子時寫錯,講解完後,就會在課本上選幾題有關英文句型的題目讓我自己練習寫一遍,幫助我可以更加熟悉句型。第三次上課是在十二月九號,上課的過程也跟第二次差不多,只是這次有寫了有關英文文章的題目,所以要從文章中找出題目所問的答案並寫出來。經過這三次上課後,我從中學習到了很多,也跟我一開始想的上課方式是一樣的,不只能慢慢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也訓練到了閱讀能力與口說表達能力。希望自己以後可以將這學期的課業輔導中所學的英文讀書方式運用到生活上,讓自己的英文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