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22-12-09

張彤薰

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學系

        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迎接我的是系學會選幹部一事,當我戰兢地填好表單等待著學長姊線上面試的期間,每天都在想問題有那些?要怎麼回答?讓我非常期待,但是又非常害怕,抱著這樣的心情一直到了名單公布後,我成為了活動長的職位,讓我非常的開心,因為在未來的日子裡這個身分將會是一大挑戰。

        確認自己當上幹部後,就緊接著規劃活動的時間、安排活動的負責人,在這個期間令我印象深刻的有新生宿營、演講。

        在新生宿營,我擔任副召,籌備活動的期間,我和總召經歷了停辦、工作人員不足、表演驗收不如預期等困難,原因是在我們籌備的同時,疫情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到接近學期末學校更是改為線上的遠端教學,讓兩系合辦的新生宿營一度停擺,經過討論後,顧慮到疫情,大家決定停辦,所以在暑假前,整個想好的規劃都取消,一段時間後,總召來問我願不願意繼續將宿營辦好,當時,我的心情其實沒有很願意將活動完成,因為我沒參加過宿營這個活動,根本不了解辦完這個活動有甚麼意義,但是聽完總召的說法,讓我決定讓學弟妹們有一個難忘的大學活動,非常幸運的是,有非常多的學長姊都放下手邊的事情來和我們一起完成,雖然當中有一些的爭吵、意見不合以及表演上的問題,不過,經由行管一家人的努力,一切的困難都迎刃而解,宿營的活動也都順利完成。

        宿營結束過後,系學會也規劃一系列的活動,例如,系烤、美食大賞、參訪等,但是在眾多的行程裡,最好玩的角色是演講裡的攝影師,因為攝影師一職是我內心渴望學習的人,原因是整個活動中有美好的回憶是不錯,但是當記憶一旦模糊,我們就可以拿出當時的照片,跟著畫面的色彩,一點一滴地回味,而這就凸顯出攝影師那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然而在擔任攝影師的當下,我的心情非常地緊張,因為我想要捕捉到大家與講師的互動還有各位同學認真的畫面,所以我一直拍,一直拍,生怕我漏掉了精采的畫面,但是避免不了生疏的手法,拍出來的照片還是不如自己的預期,但是從這當中我學到拍照的技巧,促使我在以後的活動裡能拍出更好的畫面。

經過這兩個活動,讓我了解到,每一個工作人員的辛苦,活動籌備的同時也訓練了自己的抗壓性以及講話的藝術,因為以往參加活動都是以學員的身分,加入系學會辦完活動後才進一步體會到當中人員的辛勞,更讓我注意到如果請人幫忙的話,當中措辭所需要注意的一些細節和禮貌,雖然辦活動是一件非常需要耐心且考驗規劃能力的一件事,但是結束後的一些笑話和參與人員的回饋都是無法抹滅的回憶,並且透過回饋,讓我在舉辦活動的心態上又更努力、更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