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國立臺南大學 高教深耕第五屆簡報比賽-學習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111年國立臺南大學 高教深耕第五屆簡報比賽-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09

黃小恩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111年國立臺南大學 高教深耕第五屆簡報比賽-學習心得分享

系級:視設一  學號:S11190015  姓名:黃小恩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111年國立臺南大學 高教深耕第五屆簡報比賽,這次的比賽報告主題是以「在地關懷」為主,主要是探討有關臺灣的自然環境、社會事件或公共議題進行探討,並針對該事件表述個人意見。在這次準備簡報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向老師詢問意見以及討論,才決定要報告的主題,並在網路上搜尋有關該主題的相關資訊。我這次簡報比賽的報告主題是「臺灣食安議題-非洲豬瘟的因應之道」,報告中是以五個方向來說明該議題,內容有介紹非洲豬瘟、非洲豬瘟的時間表、是否會對我們健康造成危害、個人想法與建議以及總結。近年來,臺灣常常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受到許多人的關注,而食品安全事件也包括了非洲豬瘟,非洲豬瘟的來襲造成了大家對豬肉有食品安全的疑慮,於是擔心、焦慮造就了輿論也開始沸騰。透過這次的簡報主題,特地花了時間去更加了解非洲豬瘟,研究後才發現其實非洲豬瘟對我們的健康不會造成任何威脅,後來就在想既然對我們的健康不會造成任何影響,那為何大家一聽到「非洲豬瘟」一詞就開始擔心呢?我在想也許是因為很多人對非洲豬瘟沒有更多的認識,為了幫助他們了解非洲豬瘟,我認為可以拍影片多多宣傳相關知識,或者透過學校做教育宣導,幫助更多人可以更加認識這個病毒,也可以不再為食品安全而恐慌。這次在比賽前,我有準備了講稿,避免在報告時忘記要講什麼,直到比賽當天,輪到我上台報告前,我聽到了幾位參賽者上台報告他們的簡報,我看見他們的簡報時,發現他們把簡報的內容整理得很詳細,讓我看了就很清楚的知道他們要表達什麼。更讓我驚訝的是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他們報告時從來不看講稿,只有看簡報的內容就會想到要說什麼,也把內容說得很清楚,是讓我值得學習並改善的地方。後來輪到我上台時,我感覺到自己還沒有做好萬全的準備,在報告時容易緊張,有時會不小心說錯,加上我講太快,沒有控制好時間,導致報告的時間沒有達到比賽的標準,有點可惜。比賽後,評審也針對了我的簡報做了評論,他們覺得食安議題不錯,但少加了一些更好的內容,他們建議我可以再增加有關畜牧業的資料,讓內容更加完整。在這ㄧ次的比賽中,雖然我沒有得名,但很開心自己能有機會可以進入決賽並上台報告,讓我在這場比賽中收穫到許多事情,當初一得知這場比賽,不僅讓我充滿動力的參加這活動,也嘗試著自己學習研究資料還有設計簡報,並幫助我增進了自己的實力與口語表達能力,由於那時候準備簡報的時間太匆促,導致簡報沒有做得很完整,希望以後再次參與比賽時,可以準備得更好,讓簡報的內容更加完整,還有讓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可以比前一次更好,並努力增進自己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