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盃賽後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09

孫祈恩

藝術學院

音樂學系

       在2022炎熱的夏天裡,我遠從雲林坐火車到高雄,轉捷運來到了岡山,在漫步中來到了岡山文化中心,因為我報名了文化盃的鋼琴比賽,那時的我是一個緊張萬分的參賽者。

       為什麼會想參加文化盃呢?這其中其實是有故事的。從小到大我就說一個喜歡鋼琴及演奏的人,國小開始,我就因為會彈鋼琴而時常成為班上的風雲人物,我自己也對這引以為傲,到了六年級,我開始會參加各種大大小小的比賽,不論是縣市賽還是小型的像是私人舉辦的比賽,我一個都不放過,但其實那時候我的動機只是因為拿了名次可以拿來炫耀或是展示自己,所以越比賽到後面,在曲子上的心思可說是越來越不細膩,這種心態把我導向了命運的轉折點,也同時對我來說是一個打擊最大的時候,此時是在國三的時候,因為喜歡鋼琴而不喜歡讀書的我,人家都忙著準備會考,只有我默默地在忙著一間名叫台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的術科考試,我那時依然還是以一個不細膩的心思去面對我的考試,想說將其當作一個小比賽就好,但我萬萬沒想到的事是,龐大的升學壓力讓我在台上的演奏焦慮與時俱增,在台上的緊張加上對於曲子的心思過於粗心,最後的結果就只有一個————忘譜,那一剎那,我慌了,腦中原本倒背如流的樂曲片段全都瞬間煙消雲散,在慌忙中之後的幾分鐘後,我才慢慢的把曲子接了回來,當然,分數也與入學門檻差之千里,而這次經驗成為了我之後演奏上揮之不去的陰霾。

      在這之後,每次只要到了需要演出或者是要鋼琴考試的時候,腦海中始終都會浮現著當初忘譜的畫面,就會開始不斷的懷疑自己等等是不是又會重蹈覆徹,導致我每一次的演出都會有小差錯,對於演出的喜愛也漸漸因為陰霾消磨殆盡,後來甚至一度不敢參加演出。但由於我的媽媽一直不斷的鼓勵我,要我嘗試去抹去心中的陰霾,因此,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到了文化盃。

          當然,因為有了之前的前車之鑑,我也改變了自己的心態,要求自己一定要把曲子的詮釋做到最好,於是我找了我大學的鋼琴老師來幫我上課,而老師也想要讓我變得更好,所以也花了不少的心思幫我在曲子上做細節的修改,在那兩個月裡有如魔鬼訓練一般,我每天接受著鋼琴的洗禮,不光只是為了抹去心中的陰霾,也是為了要超越過去那個不夠細心的自己。到了比賽當天,儘管還說多少會有緊張及焦慮,但心態早已與以往不同了,由於對於自己的要求更加嚴苛,在台上也沒有發生類似慌忙及忘譜的事情,狀況比之前好了很多,雖然沒有得到名次,但我知道,我已經揮別之前那個不細心的自己了,同時也超越了自己,這種喜悅感是在拿到名次上感受不到的。

           能夠抹去心中的陰霾及超越了自己,完全都要感謝我的老師在那兩個月裡非常耐心的幫我修飾細節,儘管老師非常的嚴厲,過程中也有許多的挫折,但至少結果是盡人意的。也要感謝我的媽媽,在我被陰霾籠罩的那些日子裡,不斷的鼓勵我讓我走了出來,重拾了我的演出的熱愛,當然,在未來的比賽裡,我也會以這次為標準,繼續不斷的加油,不斷地超越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的演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