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校內競賽發表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07

王亭云

藝術學院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這次參加的競賽為本系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舉辦的系上展覽比賽,而此次也成功在油畫類別得到了第二名的成績。

能參加這個展覽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因為這是人生中第一次能參與到作品展出,而且還獲得了名次,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因為在過去是普通班的學生,不是讀美術班,所以在此次之前從未參與過正式的比賽和展覽,但由於非常熱愛藝術,所以最後在大學時考取了藝術科系,也才能參與到此次難得的機會。

我們系展競賽是每年都會固定舉辦的,而系展舉辦在期中考那段時間,因為有修師培還有參加社團和打工,所以一直都處在非常忙的狀態,那時候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參展,因為很擔心畫不完,沒能參加到,但有人跟我說:「不要管能不能畫完這件事,應該要先盡全力去做你該做的事情,然後順其自然。」因為這句話,啟發了當時的我,在剩不到三個禮拜的時間,每天熬夜不斷畫圖,只要有零碎的時間,就會跑去系館,然後拼命畫。因為這是第一次畫創作,在想內容和草稿的時候,花費了好一段時間,透過不斷與自己對話、思考和相處,最後才誕生出「抱緊我」這一幅創作油畫,而畫圖這件事,在當時候的我,是一種救贖的舉動,在那段期間,每天都被各種事情追著跑,學分、舉辦活動和打工......等各種事情,每天都過得非常疲累,沒有一刻是能停下來好好休息去思考自身與生活,所以畫圖給了我好的理由去讓自己沉澱,只思考本身和畫面的關係和連結,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參賽的這幅作品,完完全全赤裸地展現出了我這個個體本身。

在準備作品期間,面臨了過去從未接觸過的問題,像是在畫板和工具的選擇上,因為是使用木板當作畫布,第一次去木材行跟老闆溝通和訂製,或是在繪畫表現上的技巧,透過老師不斷指導,讓我在繪畫這部作品時,學習到了很多東西,而且也嘗試了很多不一樣的技巧,因為油畫有非常多表現方式,透過這次體驗,也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表現方式,以後也將會繼續不斷探索。

在整個過程中,很感謝老師無私的不斷教會我們很多東西,不管在繪畫上還是精神上,當一度想放棄時,老師會不斷鼓勵我們,嘗試用另外一種角度去思考,當然除了老師以外,還受到了很多同學的幫助,在製作作品的期間,我們所有人都會在系館,大家一起努力繪畫,不管多晚經過系館,總是能看到燈火通明,大家一起努力為同一個目標前進,真的很美好,同學間也會去給對方的作品建議和幫助,這一切的經歷,雖然很辛苦,但是卻非常美好,學習到了非常多,也經歷了很多特別的經驗。

以前的我,對於展出自己的作品很沒有自信,總是在繪畫的路途中非常迷茫,覺得無法受到他人認可,並且總覺得還有很多比自己厲害的人,由於這些因素,所以一直沒有參加比賽,但這次得到的名次,真的給予我很大的肯定,老師常說:「如果一直覺得自己不行,不去嘗試,那就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無法展開自己的一片天。」這次的經歷讓我能更勇敢嘗試,也讓我去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加深了自我信念價值,經後也會不斷透過這次獲得的經驗,去讓自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