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課業增能輔導-數位電路設計

111(1)接受課業增能輔導-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接受課業增能輔導-數位電路設計
發佈日期:2022-12-07

陳思琳

理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此次公共性獎助學金,我所申請項目為高教深耕計畫公共性學生專案之中, 接受課業增能輔導的部分,而我此次申請的課程為數位電路設計(Digital Circuit Design),並在在這項課程中收穫頗豐,以下課業學習、將針對數位電路設計課程,以課業學習、職涯規劃這兩個面向上所獲得的實質的實質幫助來一一細說。

 

在課程學習部分,這學期修習的數位電路設計課程,其輔導課程對我十分有成效。該門輔導課是以純上課的方式進行,也就是正課上過後,助教會將相同內容以自己的方式再講一次。而在一般正課的課堂中,礙於時間和進度的壓力,我們往往便是單方面的接受課本的內容,當下無法立即將之全部消化完畢,不能立即發現哪些是不會的地方,而哪些還不完全理解,因此很難立即發現學習上的問題。有課業輔導課程後,我們可以在結束正課後,有多一次檢視自己學習上不懂地方的機會。

 

這樣的學習方式,我們甚至可以有再聽一次課程的機會,大大的加深我對於學業內容的印象。而助教也不會因為我們已經學習過了,就草草帶過章節的內容,並時時刻刻停下來確認同學們是不是都學會了,只要有一位同學舉手表示不懂該段落,助教就會再講解一次,相當用心。不懂之處及時發問,這種以地毯式的學習鞏固知識的機會並不多得,因此我十分珍惜此次機會,並在課程上積極、努力、認真的學習。

 

而該門課程助教也十分敬業,即使這門課的內容,助教都教完了,只要遇到不會做的題目,拿去詢問助教,他也會熱心地回答我們的問題。並沒有因為已經完成該做的工作內容,就拒絕解答我們的疑惑。每每考試前,助教還會提點我們該次考試的重點,讓我們多多複習重點,進一步取得更高的分數和更有效率的複習學業內容。

 

在職涯規畫部分,無非也是相當有利的,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聚落是該產業中屬一屬二、實力完善並且高強的國家。而這門數位電路設計便是在學習IC(積體電路)的基礎內容,像是從基本的各種邏輯閘到序向邏輯電路等等,我們必須先學會這些基礎的知識,才能夠在未來銜接下學期的數位系統的課程,或是更進一步自己設計出電路。

 

學好這門課程對我們在學校的學業成績抑或是未來到業界職場上的職涯發展,都是有相當大的助益。這學期有了公共性獎助學金的幫助,對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勵,我可以多花時間並且更專心在學業上。扎實的基礎實力,讓我們有能力可以持續地增進己身實力,在未來的職涯發展上能夠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