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課業增能輔導-線性代數

發佈日期:2022-12-07

陳思琳

理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此次公共性獎助學金,我所申請項目為高教深耕計畫公共性學生專案之中, 接受課業增能輔導的部分,而我此次申請的課程為線性代數(Linear Algebra),並在在這項課程中收穫頗豐,以下課業學習、將針對線性代數課程,以課業學習、自學成長,這兩個大面向上所獲得的實質幫助來一一細說。

 

在課業學習方面,這學期修習的線性代數課程,其輔導課程對我十分有成效。讓我們可以在頻繁的測驗和考試中,可以清楚的掌握該次考試的重點,並且透過助教實際操作題目演練,讓我們可以完整的知道該如何作答,進而學會如何將題目回答的更完整。這種以問答式的翻轉學習鞏固知識的機會並不多得,因此我十分珍惜此次機會,並在課程上積極、努力、認真的學習。

 

這學期的線性代數課程從開學的期初到期末,課程都是連貫的,像是第一章學習的Gaussian Eliminaiton和Gauss-Jordan Eliminaiton後面的章節幾乎都會使用到,而第四章介紹的Vector Spaces有為後面第五章鋪墊了背景知識。在這樣的課程中,只要有一個環節跟不上,或是沒有學會,便會產生像是骨牌效應般的嚴重的影響,問題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因此,掌握課程中每一章節的知識,對我們來說相當重要。每一章節的知識就像是一個又一個的小零件,我們必須確保每一個小零件都是完善的,整部機器才有辦法運轉起來,只要有一部分不太理解,我們就必須馬上解決,而這時無法自己解決的問題,就能夠有助教來解答疑惑,無疑是幫助我們學習上的絕佳幫手。

 

在自我成長方面,有了公共性獎助學金的鼓勵後,我開始積極地參與課業輔導課程,學會如何規劃並善用自己的時間。每次上課輔課前,我必須先將該週的課程複習完畢,並且多做該章節的練習題,找出不會的地方,整理想要提問的問題,去上課輔課才能夠有實質意義上的收穫。因此如何妥善的安排自己讀書的時間,將會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如果當週因為有其他活動會導致讀書時間減少,就必須先妥善規劃好行程,學會對自己負責。

 

這樣時間安排的訓練養成了我自學成長的能力,也學會更有效率的解決問題。以前的我,碰到不會的題目,總會一直放著,等到要考試了,才會急急忙忙的想要來解決問題。然而,現在每周都有課輔課,我發現問題後,可以馬上快速的找到解答,既不會累積問題,也可以讓讀書變得更加善用時間,而多餘的時間便能夠去學習其他科目或是完成課外的規劃,對我有巨大且正向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