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課業增能輔導-工程數學

發佈日期:2022-12-07

陳思琳

理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此次公共性獎助學金,我所申請項目為高教深耕計畫公共性學生專案之中, 接受課業增能輔導的部分,而我此次申請的課程為工程數學(Engineering Mathematics),並在在這項課程中收穫頗豐。以下課業學習、將針對工程數學課程,以課業學習、自學成長這兩個大面向上所獲得的實質幫助來一一細說。

 

在課業學習方面,這學期修習的工程數學課程,其輔導課程對我十分有效。該課程讓我們可以在課餘時間有助教協助講解課程中不理解的章節,解答我們疑惑,並且實作練習題,幫助我們對於該學科能夠建構更完善和完備的知識。這種以問答課程式的翻轉學習鞏固知識的機會並不多得,因此我十分珍惜此次機會,並在課程上積極、努力、認真的學習。

 

在一般正課的課堂中,礙於時間和進度的壓力,我們往往便是單方面的接受課本的內容,當下無法立即將之全部消化完畢,不能立即發現哪些是不會的地方,而哪些還不完全理解,因此很難立即發現學習上的問題。有課業輔導課程後,我們可以在結束正課後,回家讀書、消化,並且整理自己不懂的地方。試著思考,或是嘗試自己找答案後,若是依然不懂,我們還有課輔時間可以讓我們解惑。因為多了一個解答自己疑問的管道,讓我有時間可以去思考,而不是直接單方面的接受答案。我想這樣的習慣養成,能夠培養我的獨立思考能力,進而在未來能夠有自己思考和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種訓練養成了我自學成長的能力,例如在時間規劃方面,我就用了這堂課裡學到的經驗去改良、改善我的規劃。原先,我覺得作業內容只需要集中寫起來,腦子裡記得就行,不需特意規劃時間去安排各科所需要的時間,也就是這個想法,讓我在上大學後摔了大跤,鄰近作業繳交期限,但卻因為與他科作業時間撞期,所以一個字都還沒寫,所幸最後在努力熬夜寫作業後,成功趕上期限,這次經驗讓我發覺,我的時間管理出了大問題,便開始尋找改善的方法。就如同上述所說,先是思考,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別人是如何規劃的?目前需要哪些工具輔助?而我最快能改善的方法是甚麼?

 

在經歷了這一連串的思考,我找到了我應該要改善的方向,預先規劃、預留時間、排程並在完成進度時給予自己獎勵,讓自己更有動力,不會懈怠。現在,我妥善的分配自己的時間,讓生活過得十分充實,雖然作業量不減反增,但跟過去那種忙到焦頭爛額的日子完全不一樣,我認為正是課輔計畫中提取的經驗,讓我在自學,又或者說解決問題的方式上,有了巨大且正向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