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救教學-化學

發佈日期:2022-12-05

陳月莉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我一開始覺得補救教學很麻煩, 要另外多時間去學一樣的東西, 但是我我去上過一次之後我發現, 上補救教學不一定是要聽不懂的人去上, 就算我上課聽得懂也還會對我有幫助, 能幫我加深印象, 而且學長還有幫我們畫重點、練習題目, 能準確地幫我們複習並且熟悉考題, 我是認真覺得學到滿多東西。

舉例來說, 第一章是我覺得最困擾的取有效位數, 很常搞不清楚到底要取到哪裡, 有些數字又不算是有效位數, 聽懂了之後換了一題又不確定了, 但是上了補救教學後我就真的有聽懂了, 考試的時候也沒有錯;  還是第四章的沉澱表老師上課就帶過而已, 真的很難記起來, 但上了化學補救教學後, 助教有幫我們特別整理表格讓我們好記憶, 甚至還教了我們一些口絕記強酸強鹼; 還有第十二章最難的濃度換算, 如果沒有上助教的課多練題目, 真的很難熟悉。 還有上課時老師在zuvio放隨堂練習要我們做題, 回家後也會有練習題,上補救教學助教會在課堂上講解那些題目, 讓很認真但還是不會算的同學有作業可以交。

我後來就變得很喜歡上補救教學,  除了能學到很多東西並且幫助記憶之外, 上助教的課上課有問題直接發言也不會害羞或是怕尷尬, 而且助教自己做的簡報上很清楚地幫我們畫重點,題目的重點都有標示出來,  教會我們如何更快速地看懂題目,  我覺得這個是真的很有幫助,因為上了大學後題目都是英文的, 而我本身的英文底子不是很好,所以真的很害怕用英文考試, 我覺得還好有來上助教的課, 知道題目的重點在哪裡, 也比較知道要背哪些重要的英文單字,讓我第一次考試的時候, 考了平均以上, 我覺得這是補救教學的功勞。

我覺得參加補救教學有錢可以拿, 是很好的推廣讓大家更有意願來參加, 因為我認為補救教學對學生是真的很有幫助, 而且會來教書的助教也充滿教學熱誠地認真教導我們, 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教學相長的方式, 學生跟助教因為沒有太大的年齡差距, 所以更能放得開, 可以更直接的更自在地參與課堂討論, 私底下有課業問題也可以直接問助教,助教也都很樂意的幫助我們。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大考完,結果大家還是去上了補救教學,就是大家考完試了還是在那裡討論考試題目,訂正錯誤,我覺得很驚訝,也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但主要想歸功於我們的助教因為他是真的很認真,而且是真心在  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有問題都可以問他,是一個很認真負責的老師和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