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一)

發佈日期:2022-12-05

鄭智翔

理工學院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針對微積分課業輔導方面,以前我總覺得數學一直處於主心骨的位置,可是自從國立臺南大學以來的第一個學期,微積分卻著實讓我們倍受打擊。成績的不再拔尖,沉痛的打擊了我的自信心。但是,透過和學長交流,與同學討論,讓我明白強中自有強中手,而自己,並不是笨,只是有些方面自己做的不夠,只要深切去思考自己的學習方法,自己依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首先我們覺得大學裡的微積分課輔後鞏固很重要,光靠一週兩次大課的學習,遙遠不夠。並且,課上黃建中老師可能會因為進度問題而降得很快,很多時候我們會跟不上黃建中老師的進度,這時,如果微積分課程後不再看老師局的例題,課上的疑問會永遠得不到解答。在此情況下談想進步是不可能的。

 

  進入國立臺南大學四年多的時間,《微積分》的學習使我受益匪淺。微積分與中學裡學的初等數學不同,因為初等數學的研究物件基本上是變得量,而微積分是一門以變數作為研究物件、以極限方法作為基本研究手段的數學學科。

 

  我認為在《微積分》的學習中最基礎的是“極限 ”。極限是一種思想,正是由於這樣一種思想的誕生,使人們解決了許多在生活中所不能解決的問題。自然界中有很多量僅僅通過有限次的算術是計算不出來的,而必須通過分析一個無限變化過程的變化趨勢才能求得結果,這正是極限概念和極限方法產生的客觀基礎。所以,沒有極限這種思想,就不會有現在的微積分理論。應用極限方法研究各類變化率問題和幾何學中曲線的切線問題,就產生了微分學;應用極限方法研究諸如曲邊圖形的面積等這類涉及到微小量無窮積累的問題,就產生了積分學。另外,對連續、可導、可積概念的引出均是以極限為基礎的。因此,在《微積分》中最重要、最基礎的莫過於極限的概念和極限的方法了。

 

  在經濟、商業、生命科學、物理學、社會科學等方面微積分的作用都是顯著的。這學期我剛接觸《大學微積分課業輔導》,在學習過程中我就認為這門課完全就是運用微積分來解決實際問題。

 

  然而課後的鞏固應該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是教學大綱上要求必須掌握的內容,這些是考試必考內容,或許看似很簡單的內容,確實解題目的最基本的基礎。秋季學期的期末考正是由於自己對基本知識忽略,在一些很簡單的題目丟了分,慘痛的教訓給了哦我們深刻的教訓,夯實基礎知識,才能維納最重要的考試打下良好的基礎。

 

 

微積分的課程進度緊湊且連貫,缺一堂課,日後要花更多時間彌補。若沒有跟上進度,則會影響下一堂課的吸收,久而久之可能變成完全聽不懂的狀況。第二是缺乏練習,有些學生只有複習上課筆記,並未在課外多做練習,自然也就沒有好的學習成果,拿不到好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