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增能輔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04

陳池瑛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

  從國小就很喜歡數學的我,在大學選課時,看到了選修有微積分便決定讓自己試試看,去學習看看精進自己的數學能力,希望自己的數學可以多學習到更多不一樣的部分,在每一次的微積分課我都有盡力的好好去了解,老師所要表達及希望我們吸收的部分,做了一張張的筆記。

  因為數學課在剛吃完午餐之後,總是會有滿滿的睡意,有時不敵睡意,不小心有些沒有把握到的知識,但因為在課堂中比較沒辦法直接請老師再說明一遍,會影響到老師的進度,也因為是自己的問題不好意思打擾老師。雖然老師有說不管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寫信跟他約時間,老師都會盡力的幫忙我們,但是因為我太害羞不敢自己去找老師。而且上了大學之後數學的表達通常都是我最不擅長的英文,本來只是小問題加上英文的關係,讓我覺得有好大的問題,雖然數學的英文都是固定幾個,但對於我來說都是一個很巨大的壓力。因為這些總總的原因讓我很緊張,也不知道如何是好,如果不把那些不清楚的地方搞清楚我該怎麼考試呢⋯⋯一個人面對這那些令人不解的符號及單字都讓我非常焦慮,甚至想著要放棄這一堂微積分的選修課,還好老師在第一節課時,就告訴我們有助教課可以幫助我們。

  非常謝謝老師有請助教幫忙開了一個助教課,讓我們可以有一個額外的時間加強沒有學習到或者是沒有了解的問題,在助教課時,不管有什麼樣的問題都可以詢問助教姐姐,姐姐也會很認真的講解,而且對我們非常溫柔,讓我們沒有壓力的慢慢去理解其中的每一個環節,如果我們沒有聽懂也會耐心的找另一個方式來表達,讓我們可以更加清楚的知道如何運算,也明白其中的定義。而我最害怕的英文部分,姐姐在考試時,也會適當的為我們講解每一個題目的涵義。

  在正式的微積分課程中,老師注重的是每一個數學的定義,並講解每一個步驟是有什麼樣的涵義,會用較複雜的方式表達,但是助教姐姐在講解題目時,會交給我們解每一種題目的技巧,讓我們可以不用寫每一個題目時都用很複雜的方式去解題,而是用較快的方式去作答,不僅可以讓我們快速得到正確的答案,也讓我們在考試看到同一種題型時不會因為忘記一點點的定義,而沒辦法作答。

  因為有課後補救教學的關係,讓我的微積分可以順利的度過,經過助教課可以讓我有多一點的時間慢慢吸收老師給的知識,也在不懂時,有一個額外的時間加強訓練,讓我對於學習微積分更有信心,也加深了我對數學的興趣。很慶幸自己有決定參加課後補救輔導,讓原本對微積分非常沒有自信的我,增加的很多的信心,可以堅持下去,沒有因為過多的挫折而選擇放棄。謝謝老師和助教姐姐的幫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