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課業增能輔導_材料

發佈日期:2022-12-14

陳芝羚

環境與生態學院

綠色能源科技學系

111(1)接受課業增能輔導-學習心得分享

綠能三 陳芝羚 S10983029

這學期我重修了一門系上開在大一的必修課「材料科學概論(一)」,這門必修課我大一的時候有修過,授課老師與我那時候修課時的老師一樣都是卜一宇老師。我大一的時候會差一點分數,是因為我的小考都沒有好好落實準備,只想著期中考和期末考有準備就行了啦,就是這樣的心態,我把兩次小考都放掉,雖然期中考和期末考都有認真準備,但也沒能把分數全拿下,最後總成績就差幾分與材料科學概論(一)的學分差肩而過。所以現在大三了,還要再花一次時間去修這門課,真的有些後悔,大一的我太不懂事了,讓現在明明有更重要更需要時間的事還沒做,但卻沒時間去做。因為自己以前太混,現在還要還以前的債,果然是自己做的事自己負責阿。認真聽過卜一宇老師上課後,我發現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其實很有趣的,老師舉的很多例子都貼近生活,或是用我們平常生活一定看過、用過的物品來講解。

經過時間洗禮、思想的成長,就像李昂斯說過的:「昨天是一張作廢的支票,明天是一張期票,而今天則是你惟一擁有的現金,所以應當聰明地把握。」這次重修材料科學概論(一),除了期中考和期末考正常準備,小考我也有認真準備,不會重蹈大一時候的覆轍,上課時間聽老師講課,不輕易缺席。卜一宇老師考前一個星期通常會有複習,考前複習更是認真做筆記,回家後將老師上課的投影片讀熟,然後老師特別複習得題目再做一遍,有不確定的題目就在課業增能輔導的課程時間問助教,將問題解決。

課業增能輔導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上課漏聽的內容、作業不會的題目、考前的複習,都可以在課業增能輔導找到解決方法。真的很感謝助教,不嫌棄的一次次教我們,甚至之前有次助教時間我剛好有事,不能在助教時間結束前到,所以我傳訊息問助教,能不能再跟他約別的時間,他也欣然答應,真的很感謝助教。

感謝學校提供課業增能輔導這樣的課程,提供一個能回答解決我們疑難雜症問題的助教,讓像我這樣對這科目較不擅長的人能盡量跟上其他人的腳步。當然有助教能回答解決學生的問題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生自己本身要有足夠的積極度去學習,要自己想學,不然助教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你,助教也沒有義務在你背後推著你、幫你排進度,告訴你這星期該讀到哪了喔。學生上課難免分心打瞌睡,或是理解吸收稍微慢一點,可能還在消化上一個觀念,老師就開始帶下一個觀念,所以真的很需要課業增能輔導這樣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