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課業增能輔導_電磁學

發佈日期:2022-12-14

陳芝羚

環境與生態學院

綠色能源科技學系

111(1)接受課業增能輔導-學習心得分享

綠能三 陳芝羚 S10983029

這學期我修了一門系上開的選修課「電磁學(一)」,授課老師是之前教過我們電路學(一)、(二)的湯譯增老師。電磁學對我來說是一門新的課程,所以一開始上課就覺得不是很能理解,頗為吃力,所以接受課業增能輔導的課程時間就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期中考範圍一開始先教卡式座標系統、球座標系統、圓柱座標系統,三種座標系統的互換關係,這部分稍微簡單一點,將三者間的關係釐清後熟記,基本上就可以了。後面開始教如何計算電場強度,我就開始有些看不懂課本的列式了,先問了幾個同學後,覺得還是沒有很清楚,所以我後來又跑去問助教這部分,再聽一次完整的講解真的有比較理解。而同軸電纜對我來說真的是期中考大魔王,一開始上課時,就沒怎麼聽懂,回家自己讀也沒看懂,但讀到同軸電纜的時候,到期中考前也沒有補救教學的助教時間了,所以只好把公式背起來,看考試時能不能東拼西湊出些什麼。

期中考還有一大題是考名詞解釋、方程式、單位,我覺得考前我在讀這部分的時候,真的有助於理解題目。像這次一共考了六題名詞解釋、方程式、單位這樣的題目,其中有一題的題目是「電場(Electric field)符號及單位?」,電場的單位是伏特除以米(V/m),後面有計算電場強度的題目,我就比較有方向,知道要從題目給的條件裡,用什麼來計算,求出我要的答案。以前讀書的時候,我都跳過前面文字介紹的部分,直接從題目開始讀,偶爾翻前面看公式而已,所以才常常都不懂西不會。現在我會從前面文字介紹開始看了,很多在寫題目搞不懂的東西,其實前面都有寫,好好地把前面都看完,再去算題目,這樣才不會老是問一些明明課本就有寫為什麼的問題,別老是當伸手牌,等別人告訴你。

感謝學校提供課業增能輔導這樣的課程,提供一個能回答解決我們疑難雜症問題的助教,讓像我這樣對這科目較不擅長的人能盡量跟上其他人的腳步。當然有助教能回答解決學生的問題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生自己本身要有足夠的積極度去學習,要自己想學,不然助教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你,助教也沒有義務在你背後推著你、幫你排進度,告訴你這星期該讀到哪了喔。學生上課難免分心打瞌睡,或是理解吸收稍微慢一點,可能還在消化上一個觀念,老師就開始帶下一個觀念,所以真的很需要課業增能輔導這樣的課程。現在大三正是要開始準備考研究所的階段,說不定將來我想考的學校會考電磁學,所以還是要好好學習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