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的課後輔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04

謝孟瑤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

微積分課後輔導的心得

    這學期我參加了微積分的課後輔導,雖然微積分對我來說是選修課,是可以不用修這一門課的,但我還是選了。原本是因為我想說都已經出現在我的修課清單上,而且也聽說我的科系之後也會需要用到微積分,所以我抱著之後可能會需要用到以及它也都出現在我的修課清單上的心情去修這門課。要去修這門課的時候,我原本以為課程的內容會很困難,因為高三的時候,幾乎都在準備大學的事情,所以也都沒在怎麽專心上課,就覺得老師上的微積分很難,所以我也跟著覺得大學的微積分會比高中學的微積分來的困難很多。

 

    在上老師在第一堂課的時候,他說了他也覺得算數學其實真的很不容易,但只要慢慢的來去理解並且慢慢的算,就會開始覺得變的容易很多。我經過老師上的第一堂課之後,覺得好像其實也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麽難,因為老師一開始就從最基礎的開始教,雖然老師的語速快了一些,但老師都會在講解數學公式的時候提出一些範例,這樣也比較好讓我們彌補因為老師的語速快而有些聽不懂的部分,而且在寫英文的部分,老師大部分也都會寫出中文來讓同學理解這個是什麼數學的公式,也好讓英文也不好的同學比較好理解,但我後來還是有報課後輔導,因為在看到微積分的課本內容的時候感覺到之後上課的內容會變的越來越困難,也不是老師舉個範例就可以解決的事情,而且我也怕之後學習的內容會越來越跟不上。

 

補救教學是在每個禮拜三上課,每次上課,助教都會上完內容之後,就會很有耐心的一個一個問同學「這裡有不會的嗎?」「今天講解的內容還可以嗎?」「有沒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我其實覺得這樣對大一生來講是很棒的,因為在剛開始大家都對彼此不熟,不敢直接問助教這裡哪裡有不懂的問題,下課了之後也都會是各自散去的狀態,而且就算有同學問了問題後,助教也很有耐心的一個一個回答同學的問題並講解內容,我真的很佩服助教的耐心。在要期中考的前一周時,助教也都是仔細的複習之前教過的內容以及會用到的數學公式,而助教也是一個一個的問同學哪裡不會的情況下,也都是一個一個仔細的來去回答同學們的問題。

 

我對於微積分的課後輔導的設立對數學不是很好的人或是沒辦法去外面補習的人是一項很有用的資源,可以透過助教的耐心教導,還有也可以增加對算微積分的自信心及幫助想要找到興趣的一些人。例如我曾經是不怎麽喜歡數學的人,也對於助教耐心的講解及複習,對某一些的數學算式起了興趣,在小考上面的成績也有點起色,讓我對自己在對算數學的時候開始有了一點樂趣。也或許會讓原本對數學沒有什麼興趣的人,會對數學開始感到有興趣,也會讓自己成績變的更好。也很感謝老師及助教這麽的來用心教導同學,感謝辛苦的老師及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