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隊部副大隊長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03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今年六月卸下了兩年來的大隊長身分,也稍稍緩和了大四迎面而來有實習與專題等事務的繁忙生活。這學期收到新任大隊長的邀請,與另一位夥伴一起在學生大隊部擔任副大隊長,輔佐大隊部以及學校處室師長,為全校師生們繼續服務。站的位置不同,看到的風景也不同。從前在大隊長的位置,雖然必須看得更深更遠,卻偶爾會忘了要多關注隊內的其他夥伴,或是有效檢視自己的表現。因此這學期除了協助大隊部辦理新生甄選、迎新、班代會報及運動會,也會在參與的過程中觀察提出建議,扮演顧問的角色。很多細節因為旁觀者清,連我當時也都未曾察覺,因此這學期的體驗對我而言也有許多收穫。大隊部對我而言就像一個家一樣,希望我們都能虛心檢討與修正,不斷追求進步讓組織越來越好,也延續服務學習的精神,幫助更多的師生。

    入學至今在大隊部也要邁入了第四年的服務,感謝生輔組的師長們給予了諸多指導與學習的機會。很幸運這個組織能夠在生輔組服務,共同協助全校的師生,因為生輔組管理的便是這些學生的生活與輔導,因此與每個人的權益都密不可分。偶爾在值班時也會遇到有些無俚頭的學生,除了哭笑不得,也感佩生輔組師長們的偉大。透過在生輔組的學習,我也更了解學校的行政運作,並能夠在自己或身邊同儕遇到生活上的困難時,給予詳盡的建議,找到對應的窗口尋求援助。此外,我很欣賞這一屆的大隊長,除了保有大隊長宜冠的幹近與熱忱外,也會更注重隊內的氛圍,準備了驚喜增加隊內和諧歡樂的氛圍。例如在大家陷入期中考的水深火熱時,幹部們不忘準備歐趴糖贈送給隊員們,令人倍感窩心。

    這學期一如既往地支援著班代會報與即將到來的運動會任務,卻能感受到大隊部是有不斷在改變與創新的。例如在新生始業輔導時,提出了帆布袋的構想,並設計了美觀又實用的標誌,雖然後來未被採納,但也實現了大隊部的活力與創意。再來是班代會報,能夠體察班代們的辛勞,給予服務時數的獎勵,增加班代們的與會意願,增進師生意見的交流與學校發展。

    學校能夠透過營造品牌的價值與完善校園的硬體環境,獲得世人的讚揚。然而金玉其外,更重要的還是學生的素質與需求是否得到了滿足,學生終究是構成了這所學校最重要的一部份。正如那句口號:「今日我以台南大學為榮,明日台南大學以我為榮。」無論校園外在的環境如何變遷,學生永遠是學校最重要的資產。因此大隊部將會繼續與生輔組乃至學務處的每位師長,共同守護全校師生們的權益,提供及時的協助,並展現我們的活力與熱情,讓服務學習的精神成為組織的核心價值,推動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