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 化學

發佈日期:2022-12-03

廖翊萱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化學心得

 

在上化學輔導之前,我對於化學這一科是沒有什麼信心的,因為在高中時,我化學成績就不是很出色,到大學後覺得大家的程度很好,擔憂自己會不會墊底,而且我的英文程度也不是很好,對於教材是全英文,就很擔憂我這一科的成績。上了前幾次的化學課,還是有些部分聽不太懂,但是因為剛開學,沒有認識什麼朋友,所以也不知道該問誰,也使我更加恐懼化學這一科。

直到上了第一次的化學輔導課,助教是用中文講解,也在一開始跟我們分享自身經驗,使我們更有一些信心去讀這一科。因為助教會先講解觀念,再講解相關題目,所以整個課堂教學是非常清楚的。助教人很好,不會都能私下詢問問題,使我多一個管道去提問我不會的題目,也在這堂課中,認識許多認真優秀的同學,也使班上的同學更加熟悉,畢竟上完課,大家都各自去做自己的事情。

雖然考完第一次段考後,成績還是不是很理想,但並不會像之前一樣想要放棄,反而會想更認真的上課,去搞懂不會的地方,助教也很有耐心的一一講解每個題目,雖然有時候還是聽不太懂,但助教還是會很用心的再教一次,也會跟我們分享解題的技巧,或是有什麼單字會是關鍵詞,讓我在寫題目的時候,不會因為是全英文,而開始慌張,或害怕面對題目,也因為教過一些解題技巧,使我後來在練題目的時候能掌握住題目重點,也不會因為看不懂英文,而沒辦法作答,反而在這之後,會更有耐心的去讀題目,漸漸也把一些單字背了起來。

化學輔導課的時間也排得剛好,課程內容也不會太硬,都是老師上過內容的重點整理,ppt也是他自己準備的,講解完課本或上課的內容後,還會額外再教我們之前出過的考古題,使我們更能掌握出題的方向。學測考完後,就沒在跟上學校的進度,所以我有很多地方是沒有聽過的,我們班也有一些是高職生,完全沒有上過,很感謝助教沒有因為大部分的人學過,就不會講解,像是主量子數、角量子數等,高中的時候沒學好,但助教總會不厭其煩的教,甚至整理一些重點給我們參考。上完課後,遇到助教也會關心我們的學習狀況。

上完助教的課,也使我回家更有方向的去複習這一科,上課前也可以自己先抓重點預習,使上課起來更能抓住節奏,也不會因為上課聽不懂而擔心怎麼辦,就可以先跳過這一個部分,等助教的課再學習一次。在第一次考試的時候,還是很不習慣全英文的題目,所以沒有考很好,也在這之後自己多先看英文題目,也很努力的複習上課內容和做題目,第二次考試的時候,就沒有像第一次考試那樣不熟悉,也在做題目的時候有一種熟悉感,不會因為不會英文,化學不好,而在考卷面前很錯愕。

即使我化學程度還不是很好,讀英文題目還是很生疏,但因為參與了這門輔導課後,我不會逃避去學習化學,反而使我更有動力,想要好好的學習,想要好好的讀好這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