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代數

發佈日期:2022-12-02

鄭智翔

理工學院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還記得剛進入資源教室時,我直接被這數學嚇到,因為這是遠超過我能力範圍的,不論是線性代數。而且我是數位系學生,注重把實際數學拿出來應用,覺得會算就好。但是這堂課讓我感覺全都是理論,所以一開始學習線性代數時,便感覺到線性代數不同於其他數學的地方,在於它幾乎從一開始就是 一個全新的概念,像是說以前高中的時候我們要解出其多元一次方程式,我相信大家都是 用消去法來解,但在線性代數裏頭要用的是矩陣加上高斯-喬登消去法來解,研究的範圍方面也通常都不是我們能想像到的二維空間,而是上升到更多維度的 N 維空間,聽起來就非常的抽象啊!並且在線性代數的學習過程中,我們幾乎都是跟一些新的概念、與新的定理打交道,跟以前高中所看到的定理不一樣,但少部分又得跟高中所學的搭上關係,就像是認識了新朋友又將老朋友介紹給新朋友的那種感覺,因此理解和記憶起來有相當大的困難畢竟對於高中的數學公式定理早已模糊,常常是花很久的時間還是理解不了。因此需要課前 預習,上課緊跟學長講解,下課練習課後習題以助更好的理解掌握。

再來就是,因為我啥計算方法都沒學過,第2堂開始就自己訂下規則,課堂作業下課就做完,這樣自我督促真的很有用。當作業發下來,我全部都掃過一遍也寫完所有我會的,不會的就直接去問學長,一有不懂就問。這導致後來越來越有信心,且連不認識的同學我也問了一位同學。如果是以前的我,我寧願坐那邊發呆也不會問怕尷尬也怕丟臉。這堂課讓我發現,不會就問才會成長,變得更有自信。

我更加懂得實事求是還有為自己尋找出路,學長對於人生的拚勁與鬥志也一直是我學習的目標。在經濟的學習方面要以概念的充分了解為首要條件,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唯有不斷的積累才能融會貫通。

  深入淺出的教材以及教學方式讓資源教室中每個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了解矩陣的奧妙,另外也有許多計算的小撇步讓我在特殊考場上更加得心應手,

  線性代數的學習方面,在掌握基本技巧之後,我認為大量的練習是必要的,增進解題速度以及正確率才能在特殊考場上更加得心應手。

學很多新的東西,就像是勇敢衝進未知的森林,當你迷惘時,就是一種挑戰。但挑戰一過,就能踏出森林,前方的光明就是即將成功的號角,那片光明後,不再迷惘,知識也不再侷限,反而會令人沉溺其中。而其過程便在建立信心、膽識、克服困難的能力。這便是我寒假學到的。最後,這堂課給我的思考能力是無價的。我會開始思考過去的經歷套用在這個模式上面是否可行,大膽思考,小心求證,最後得出創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