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增能輔導-數學學習心得分享

111(1)接受課業增能輔導-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課業增能輔導-數學學習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22-12-10

李修亦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我自認在上高中之前數學還是算蠻不錯的,正常念都還能排到前3名,但上了大學開始聽不太懂老師上課,感覺跟高中的層次完全,雖然也有可能是之前特殊選材就上大學,導致自己玩了好幾個月造成的。

       回到正題,由於聽不太懂老師上課的內容於是我就開始從網路尋找資源來學習微積分,但效果還是不太佳。所以之後一聽說有助教的課後加強的課程就想說來聽聽看,不聽沒感覺,聽了真的有比較懂。

       課後加強的課程又稱補救教學,學校會請這門科目學習成績較好的學長姐來替我們補習,每個禮拜抽出一天下午到教室接受學長姐的指導。因為學長姐已經學過這門科目了,所以他們能給予我們一些學習上的方向,使我們不至於不知道該怎麼準備。

       由於我們老師是教數學的,然後教數學的最喜歡玩甚麼?當然是玩學生!他有時候特別喜歡出那種不好寫的功課給我們當回家作業,而且還常常出證明題給我們寫讓我們很頭痛,所以課程的助教把主要的重心放在教我們作業和問問題,面對同學們的提問,課程的助教也都能夠按照順序地回答,一個一個去回答學生的問題,不會漏掉。數學課的黑板很特別,有兩層黑板可以移動,課程的助教也非常會善用教室的黑板,有時候會將解題過程或是重點寫在黑板上,以利我們能夠觀看,還有讓我們能夠更加清楚題目。

       如果在上課的過程中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是想不通的證明時,我們同學間也都會互相討論解決方法,每個人都會表達自己對那題的看法,當在遇到類似的題型時,有時候用同學的想法去解題目反而能更快速地完成,這也促使我數學進步。  

       時光飛逝,一眨眼期中考過去了,成績雖然沒有想像中的差,但多少還是不滿意,也許是該換個心態了,就像班導說的大學沒人在考高分的,考高分可能就是老師出太簡單了,我只能說大學真是太難了。看看現在的時間,明明才剛考完了持續一個月的的期中考,怎麼過幾個禮拜又要期末考,真的是備感壓力,尤其是微積分的部分,感覺這次的內容比上次難,真的要變危機分了。

       就結論來說課程增能輔導真的是不錯的制度,不只可以賺錢還能加強自己不會的地方,所以我很推薦有需要的學弟妹來參加,但參加了不代表能馬上有成效,學習從來都不是能一學就有成效的,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即使參加了課程增能輔導也是如此。它只是提供你再一次有人教導你的機會,並不是什麼成績提升保證班。但是經過學姊認真的複習,對我來說,差別真的蠻大的。真的很感謝學校有這個課程,也非常感謝助教們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