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課業增能輔導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03

郭耀淞

理工學院

數位學習科技學系

    本學期經由學期初授課教師對於課程之說明,再加上開學正式上課以來個人對於自我學習能力之評估,決定參加系必修課程微積分(一)之課業增能輔導。在過去高中階段對於數學領域的學習,有時候容易感到力不從心,有時候亦感到無特別之困難,使長期下來本人之數學領域學習狀況一直處於較為不穩定的狀態,不容易辨別自己的數學程度,故而在本學期剛開學時所接觸到之課程學習內容,原以為與高中部分所學之微積分內容大致相同,進而在此次期中考準備的過程以及平常每次課堂小考的準備與複習中,並沒有完全達到努力認真準考試之學習成效,不過在期中結束後的這幾次課堂中,有明顯感受到課程內容難度上之變化,再加上學期前半部分課程內容學習成效未達預期之故,使我認為應予付出更多時間來做課堂結束後之自我學習內容複習、參加課業增能輔導以及未來課堂之預習準備。

    在課後的自我學習內容複習中,透過作業題目練習與詳細閱讀課本上之數學觀念與範例試題,再加上自我練習其他課本上相對應觀念之相關習題,可以有效協助自身的學習狀態,在課程教材中,有許多不同類型之觀念與應用相關題目,課堂作業會從中挑選出幾題老師認為較為重要且必須精熟之題目供同學們練習,若是能利用更多時間在其他習題並完整閱讀課本內容,對於自我學習成效將會產生莫大之助益。在落實此類之複習方法並貫徹熟悉課堂所學之相關重要學習概念後,相信無論在平時小考或定期的大考,成績與自我學習成效方面皆能有一定程度之提升。

    在參加這幾次課業增能輔導過後,我覺得總能從中吸收並且複習到許多課程之重點精華,在上課業增能輔導的過程中,助教會先從前幾次課堂內容與本週回家作業以及課堂小考中,列出幾題同學們容易錯的部分,針對相關題目進行講解並且再行與同學們講述這些題目其中之重點相關觀念,確保大家能夠再行複習並完整學習每週之課程內容,以提升自我學習成效。在參加了高教公共性課業增能輔導獎助學金補助後,對於整體未來學習狀況有相當的助益,從自我學習動機及課程內容複習,到參與課業增能輔導之課後加強學習,都能使我更有學習動機且完整落實學習計畫,透過學校課輔之支持,使我更能完善的接觸到各種學習資源,並妥善利用,以提升自我學習成效,在參加完整學期的課業增能輔導後,讓我能透徹學習到課程內容與學習重點,並在學習過程中練習掌握對於微積分的學習方法,適當運用所學之解題技巧,以在目前所面對之課業中取得良好之成績,更為重要的是,能運用目前所學,為將來大學其他理工相關有可能運用到本學期課程所學之其他學習課程,打下良好的學習基礎,以求能精進自我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