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增能輔導-化學學習心得分享

111(1)接受課業增能輔導-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課業增能輔導-化學學習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22-12-02

李修亦

環境與生態學院

生物科技學系

       剛開學時還懵懵懂懂的,大學的每樣事都是陌生且新奇的體驗,授課方式和高中截然不同,每個科目的老師上課模式和風格都差別很大,初次接觸陌生的大學環境,一切都要自己去摸索,在學習上也要一段時間去適應、調整,課業上也是普普通通,後來得知化學有這個教學助理的課程就直接去上了,目的在於希望可以透過這樣一個補就教學的課程,讓我能夠補強這一門必修課。

       我很榮幸有這機會可以上到這個化學補救教學,因為我高中化學老師是薪水小偷,上課只會照著講義解答抄寫,但如果只有這樣還好,重點是連抄都抄錯了,導致全班都沒在上課最後化學通通自學,導致化學基礎不太好,上了大學後,學的東西本來就難了,再加上課本是英文,考卷也是英文,這對英文本來就不太好的我實在是有夠不友善。

       開始補救教學後,我覺得教學助理教的還蠻不錯的,教學助理透過板書或PPT來幫助我們更加了解課程內容,並針對功課進行講解,這對我們來說幫助太大了,因為我們上化學課時,常常聽到老師問我們問題,雖然老師有幫我們翻譯英文,但常常有翻等於沒翻......,因為只是把題目唸過一次而已,只有把一些不重要的字翻譯,關鍵的專有名詞一樣用英文唸過,題目依然沒懂。

       上課之後教學助理也有跟我們解釋老師其實不是故意這樣上課的,而且這已經是老師改過的樣子,只有在教學的時候才會翻譯成英文,但很久沒碰這種專有名詞翻譯,多少難免會直接帶過。

        轉眼間期中考到來後又過了,其實也沒有轉眼間,是已經過了1個月......,這次考的成績應該沒到很理想,因為這次的單元偏難,所以很多題都是用猜的,不經感嘆上了大學後真的不能要求成績高,只求個歐趴。

        我認為這堂課對我來說如同救星一樣,教學助理做的不是只有解題,更是教我找到讀書的方法,他便教導我們如何看原文書,甚至教我們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效益,看內容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練習,我好像瞬間理解,為何過去我的基礎化學讀再久也沒起色的原因了,因為我用錯方法了,我很感謝助教,讓我能覺得化學其實沒那麼難。

        台南大學這個助教課是真的很不錯,有個地方可以去學習、加強,也可以透過與同學的互相討論,提升表達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得到自學無法達到的效果,還能讓學生拿錢,真的很佛心,這在外面根本是作夢 。像高中的課輔除了強制參加以外,還要給錢 。如果有學弟妹有課業上的困惱,我也會推薦他們學校有教學助理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