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教學助理培訓-課堂通用英語字彙小組討論引導技巧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EMI教學助理培訓-課堂通用英語字彙小組討論引導技巧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3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大學四年來可以深刻感受到南大非常重視學生與老師的權益和需求,因此對於銜接兩者的靈魂人物-教學助理,理所當然會提供許多嚴謹的訓練,這些訓練無論是不是教學助理都能感受到課程的精采豐富,而且獲益良多。舉例而言,符應國際化與新加坡等雙語國家的成功,台灣也希望透過英語力的提升,提升國家的競爭力與能見度。因此現今的教學趨勢,開始要求老師開設EMI課程或是雙語融入。雖然本學期我並沒有擔任教學助理,但基於對教育趨勢的好奇與期待,我參與了本學期EMI教學助理的培訓課堂。此堂課程的主題為通用英語字彙小組討論引導技巧,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莊家雄助理教授擔任講師。

    在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老師在我們小組討論的時候,經常給予我們許多正向的回饋與鼓勵,因此當我覺得有點害怕而要從討論中退縮時,又會聽到老師的鼓勵或稱讚,讓我想要繼續和同學們共同努力。結合講師在課堂上給予的指導與回饋,我亦聯想到本學期自己到台南市學甲區東陽國小課輔的經驗。例如當班上的孩子比較吵雜時,我可以運用默契的培養,例如反覆重述英文版的12345,讓整個班級很快穩定下來,進入到上課的氛圍。再來是我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備課,透過老師的分享,我才更加意識到備課真的是非常費時費力的一件事。不過當烙師的準備月充分時,就可以很熟練而穩定的在上課,當老師的步調適宜,學生也能按步就班的跟著學習,不會那麼緊張!再來講師提供我們許多常見的課室引導用語,除了要熟悉這些用語外,每個指令都要很清楚明確的發布給學生,也要反覆確認,這部分我認為講師做得很好,成功降低了我們的焦慮與減少在聆聽上的負荷。最後教學簡報上雖然有時只有放上關鍵的單字,但在唸給學生聽的時候還是都會傾向使用完整句,這樣才能加深學生沉浸的機會,以及對於完整具結構的印象。

    結束這次EMI教學助理培訓的系列課程後,我也開始反思自己再不理解EMI課程前,究竟是為何恐懼又為何排斥。我想應該是因為過去沒有接受過雙語或EMI教育的關係,我們經常會對於這些英語融入學科教學有過多的擔心,擔心當學科本身已經有很多學生無法習得的狀況下,當我們融入英語時,是否會造成學生在理解上有更多的負荷。然而我們應該要相信孩子的潛能是無限的,只要我們能提供足夠的鷹架,和充分的使用情境,就能和學生一起在EMI的課室成長。回想過去在設計雙語教案時,除了讓學生學習關於學科知識的目標單字,我也會經常融入課室英語,讓學生透過英語的指令,習慣聆聽英語,並且自我要求要盡量使用全英語的教學,增加他們沉浸在英語的時間和機會。最後,我認為語言就是一種需要累積的事物,當我們願意把時間花在哪,成果就會顯現在哪裡。所以我也要求自己在暑假參加營隊繼續累積教學經驗外,也要好好培養自己的英語口說能力,只要我們願意開口練習,就永遠都不會太晚。EMI課程勢必還有一段陣痛期需要推動實施,雖然無法等到準備好才開始,但一定會越來越好的!期待雙語國家那一天的來臨,台灣能迎來更不一樣的改變,學生們也能有更多包括EMI課程在內的學習機會,發揮自己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