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EMI教學助理培訓-課堂情境口語練習課堂英語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111-1EMI教學助理培訓-課堂情境口語練習課堂英語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3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隨著國際化帶來的影響與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息息相關,國民英語文的能力勢必需要有所提升,為了完成台灣2030雙語國家的願景,雙語及全英語教學也成為了一個相當迫切的趨勢。越來越多的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也都參與這個趨勢共同響應,例如大學的系所開始被要求要開設EMI的課程,讓學生在學習學科的同時,也可以運用到英文,沉浸在英文的環境中。為了對教育的趨勢有更多了解,我便報名了本學期的教學助理培訓【課堂情境口語練習課堂英語資料準備】。此次擔任講師的是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莊家雄助理教授,老師分享了許多有用的實務經驗和案例,也會整理非常實用的簡報講義,讓我受益良多。

    透過老師的分享,我們可以瞭解到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的EMI課程規劃與執行,其實已經臻於完善。不過在聆聽完老師的說明後,我認為南大也不用灰心,其一是因為只要下定決心開始,就永遠不會太晚,另一個原因則是中山大學本身就有比南大高出許多比例的外籍生修課。因此理所當然對於EMI的需求也是更高的,這也呼應到了EMI課程設計的初衷,也就是提供英語使用的情境和機會,還有滿足國際接軌的需求。這堂課主要分享的部分在於課堂情境口語練習,藉由練習操作,我們可以意識到大部分同學或老師對於口說的障礙,都來自於內心的自我設限,及字彙量的不足。例如我代表我們小組上台發表時,縱使腦袋中有許多中文的想法已排山倒樹而來,但緊張感加上自信不族的緣故,依然讓我的英語說得零零六六。神奇的是,當我告訴自己我可以,並在台下再次進行小組討論時,我就能順利且完整的發表我的看法。因此,將來若再有機會上台發表,我會勉勵自己以平常心面對,相信自我。再來關於字彙量不足的部分,尤其是要將那些學科專有名詞等概念用英文直接轉換一定不容易,所以EMI課程的成功也建立在教師的準備是否充分?是否能提供學生足夠且適合的鷹架?最後老師準備了常見的問答統整表,帶領我們認識整個學期裡,學生大概會詢問的事項,以及如何應對,無論是課前的旁聽要求,或是對於評量方式的諮詢,都非常詳細,真的受益菲淺。

    雖然這學期沒有繼續擔任教學助理,但從過去一年來的經驗和訓練,我開始會在課程中思考授業者與受業者之間的差別,當角色轉換後就更能了解老師們在課程設計上的眉角與挑戰。或許是曾經擔任教學助理的職業病,我也經常會和老師討論課程安排可以如何調整,以及提供同學們哪些學習上的輔助和支持,無薪擔任老師與學生間的橋梁,一起努力學習。我認為無論是傳統的課程或是EMI課程,教學助理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假如說教育的過程是一條可逆的反應式,那麼當老師和學生之間教學相長,發生反應的時候,教學助理便是那個催化劑,能夠加速反應的發生,讓雙方更快掌握的溝通學習的訣竅。最後儘管自己的英文還沒有到很好,但我會記得今日在講座中的所學,保有勇敢嘗試的勇氣以及為師長同學們服務的熱忱,一起和參與課程的每一個人持續努力,相信透過雙方角色的轉換,終究能透過同理克服一切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