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習系列講座X「改變自己,就從時間管理開始」[初階]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青年學習系列講座X「改變自己,就從時間管理開始」[初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3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時間管理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力,尤其是對於大學生來說,若想要兼顧愛情、事業、學業,勢必要對生活有所規劃,才能避免庸庸碌碌的從眾。我自認為自己是個善於時間管理的人,從小在周遭長輩的耳濡目染下,我深刻了解到把握機會自我充實的重要性。於是除了精熟專業領域上的知識,我亦努力修習不同領域的通識課程,例如:英語口語表達技巧、網頁設計與網站建置概論、實用情境日文等。寒暑假、周末及每周三的下午我總會積極參加各式的研習、講座和工作坊,通過了多項教學實務能力的相關檢定。而在勤勉讀書之餘,我也會多接觸社團群體熟悉如何領導經營、人際互動,在各類的活動競賽中學習能夠精進自我的能力。

    然而這次很高興利用大四籌備實習與專題發表的空閒時間中,有機會參加教發中心所舉辦的青年學習系列講座活動,每一年參加都有很大的收穫,除了可以聆聽到許多不同主題的領域外,也可培養跨領域的思維,厚植未來的競爭力。此次所聆聽的講座便是關於時間管理的主題,由微光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的簡均伶執行長作為講師,帶來許多豐富的介紹。在講座開始前,講者用連結我們生活情境經驗的方式開場,便成功吸引到了我的注意,並了解接下來這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我想要學到什麼?相信每個人一定也都對講師拋出的「時間不夠用」感到心有戚戚焉。在演講過程中,很佩服講師經常會提到許多大學生生活的繁忙與緊湊回憶,這些事件透過講師的整理彷彿歷歷在目一般,也讓人感受到講師有特別針對此次演講的受眾-大學生族群,量身訂做此次的分享內容,令人越發期待後面的時間管理心法。

    正如均伶講師所言,時間管理是為了讓我們成為想要的自己。一天只有24小時似乎是上天最公平的仁慈,而我們若能掌握提升效率的訣竅,就等於像是在向上天偷時間,難怪有人說時間就是金錢。講師仔細的統整了時間管理的問題,包含混亂、黑洞、拖延和分心,透過講師的舉例說明,我也進行了深刻的反思。我認為自己最大的問題就是混亂,經常攬下許多事情,搞得自己焦頭爛額。美國作家Henry Thoreau曾說過:「光忙是不夠的,螞蟻也很忙。我們必須自問:我們在忙什麼?」因此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心法便是要建立短中長期的目標,以及分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

    聆聽完講座至今已半個月餘,我將在講座中所學到的時間管理心法運用在生活中,搭配講師提供的應用工具介紹,如番茄鐘、甘特圖和座標象限等。我在兩週實習的備課,明明比起過去更加忙碌,卻能明確感受到一股忙中有序的安心感。相信若能持之以恆在每天睡前都將隔日的待辦事項,先以座標象限劃分輕重緩急,就能避免蠟燭多頭燒的窘境。此外,我認為身為準教師的我們,必須時刻把握機會充實自我,並擁有終身學習的渴望,才能在需要時帶給學生更多元的發展,或是更深更廣的啟發。無論是在課堂上、講座和研習學習新知,或是積極參與學生自治的團體、和朋友結伴組織讀書會、參加校內外的社團、競賽、課輔,和各種志工活動,將所學的一切透過實踐去做調整再學習,都讓我對教師的夢想更靠近了一步。因此期許自己在為來能繼續保持著一貫的衝勁,提升做事的效率,把握每一次學習的時間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