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初賽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第22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初賽
發佈日期:2022-12-04

黃小恩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是每兩年舉辦一次,主要是為聽障者所舉辦的全國國民國語文競賽,參加的對象是從國小到社會人士都有,而比賽項目有作文、書法、朗讀、口語演講以及手語演講。我從國小一年級開始參與這個比賽,國小到國中主要是比朗讀,高中之後才開始比口語演講。朗讀與口語演講不同的地方是朗讀不需要背稿,可以看稿朗誦給評審聽。口語演講則是要背稿的,比賽中不能看稿,所以只能靠動作跟透過上一句來想下一句,幫助我順利講完講稿的內容。然後這兩項比賽最重要的是講話時要有語調變化以及注意每一個字的發音,這對我們聽障生來說是相當困難的,比較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習語調變化跟發音的部分,從中也訓練了我們的口語表達能力。而今年我再次參加了第二十二屆全國聽覺障礙國民國語文競賽,這一次也是報名了口語演講,這項比賽主要是透過他們出的三個題目去選出其中一個題目,並想出一篇講稿,在想講稿的過程中,我花了比較多時間去想,因為對於想出一篇講稿這件事對我來說其實是有一點困難的,需要一直不斷的去想內容還有給老師修改才能打出一篇完整的講稿。後來剩下短短的兩週左右可以練習,每次透過一小時的時間練習時,都會跟老師討論講稿中的內容,並在一部分詞語上增加了一些動作、改變語調以及帶入感情,從中訓練到了我的記憶力,幫助我更快速的背起了講稿中的內容。到了比賽當天,我發現了自己的不足,那天的我因為那一週有熬夜做作業,導致早上在賽前準備時一直精神不振,記憶力錯亂,練習口語演講時比平常練的還要不順利,我那時候就有點後悔這幾天太晚睡導致精神不好,但後來就決定利用空餘的時間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練習,並告訴我自己不要緊張,要慢慢的練習。後來終於輪到我去比賽場地進行比賽,一開始是很順利的,到了後半段漸漸的一直忘詞,腦袋一片空白,當下的我也開始有點慌張起來,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就想說既然我遇到這個問題,那麽這也算是在考驗我的即時反應能力跟面臨這件事的處理態度,所以我決定停下來平復一下慌張的情緒並慢慢回想後面的台詞,後來終於想起來,便在剩下的時間內保持著穩定的語速慢慢的講完剩下的台詞。比賽後對這場比賽有了很多感想,也增加了一些經驗。在這次的比賽中不只能增進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語調變化以及學習表達出有關講稿內容中的感情,也在比賽時遇到突發狀況的當下即時反應能力跟面對這問題所處理的態度,讓我知道在比賽前可以做哪些更好的準備,使我不在比賽中出錯,像是比賽前每一天都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能太晚睡還有要適度的放鬆,避免比賽當天精神不振和緊張,導致記憶力變差。還有練習時要在講稿中做重點跟備註,減少錯誤發生的次數,讓比賽更順利,也能為之後參與別的比賽時做好更完全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