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9

張栩荣

理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這學期我參加了錢教授所開設的資料庫MYSQL 實習課程,幫助了我更熟悉地使用這項工具。

     MYSQL 是一個在資訊領域很實用的工具,只要將它的各個指令熟的跟喝水一樣,在這社會上不說大富大貴,三餐也能有個溫飽。但一門課就能有這麼大的回饋,很明顯的這不是一項簡單的技術,以學習的步驟來說,第一步就是要學會"用",但同時也要有"發現問題"的能力,畢竟程式相關的東西就是如此,沒辦法一步到位,一定會出現問題,因為進來的資料會不斷地更動,而作為開發的人只能在問題發生時立即解決或著未雨綢繆地做一些防範措施。

    MYSQL有一個官方手冊,學習這門課的大忌就是直接從手冊去學習,裡面有上百萬的英文單字及各種專有名詞,再有天分的人也是看了前面忘了後面,一個資料庫可以土法煉鋼去構成,然而在大學的作業是能這樣解決的,但當資料像是購物網站那般,一天有幾百萬份買入資料、送貨資訊時,自動化系統就成了解法,然而光是在半年內要學習架構資料庫就已經很難了,何況是將它自動化呢?過往古人是用雙手製造一樣樣工具,至今已有各式機械手臂來自動製作,MYSQL也是一樣的道理,同樣都是架構資料庫但其中運用的技術卻是大大的不同,幸好錢炳全教授的資料庫系統從基礎至自動化設計都有所包含,不清楚的部分在課後詢問助教也夠得到解惑。

    有老師教導,也有助教可以詢問,接下來就只剩下不斷地練習了,程式並不只是一門觀念,它更是一門技術活,所以它勢必要有大量地練習,往後在職場上才拿得出手,多寫SQL,培養自己SQL語句,建構索引及處理資料的公式能夠知道它的時間複雜度,任何多線程的服務的過程都是很枯燥的,遇到問題會很麻煩,不斷地架構不斷地處理,常常有問題發生時必須要獨自面對,因為沒人比你自己本人更清楚從頭到尾是以怎樣的方式去架構。

    這條路上要經得起孤獨,經得起壓力,其中的苦只有本人最能體會,沒人能分擔,大學不像是國高中那般,每個人都是同一份作業、題目,南大資工的SQL課程是很艱辛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關,常常半夜時大家都已入睡,自己的檯燈依舊亮著,眼睛非常痠,手關節肩膀也很痛,腦袋也很混亂,因為程式的問題往往都是連鎖,一個地方出問題,幾十個地方都要改動,心理很難受很難熬,像有個重要的事物掉到了很深很深的地方去看也看不到,這學期日日夜夜都睡不好覺都在煩惱著資料庫,上個學期我還是全勤的,至今我已經請了2次病假,即使我的身心已經慘破不堪外,請假的我依舊在宿舍與SQL奮鬥。

    這繁雜錯亂且平時的氣溫總是悶滯的南方,在SQL中掙扎的我只希望這學期結束後我的奮鬥能夠有所收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