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增能輔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30

王亭云

藝術學院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這學期參加的課業增能輔導課程為師資培育課程的普通數學。事實上從以前到現在,數學一直是我過不了的檻,甚至因為數學這項科目,曾經考慮過是否要修研師資培育課程當國小老師,因為國小老師對於學生發展非常重要,很擔心會因為自身能力不足,像是數學部分,如果沒能在國小好好教導科目,很怕他們會因此從此討厭學習,而且數學又是極需推理、了解的科目,是是容易造成學生擁有挫敗感的科目之一。

若是在國小的時候,直接給他們公式,要他們照著公式解問題,他們必然會覺得這很無趣,並且學生不會理解背後的原因,也很擔心自己數學原理理解的不夠透徹而導致學生讀不懂,造成他們擁有挫敗感,這些種種原因都讓我很害怕數學,且在修師培課程時很擔心會因為此科目而無法順利完成師資培育。

自己在過往學習數學的過程當中,大部分老師都會直接給公式,讓我們套進去,從來沒有一個老師能好好講解,利用邏輯分析和剖析整個問題,所以每次當問題又轉了個方向時,自己會容易感到不知所措,怎麼公式帶進去答案也是錯的?這道題到底要我們幹嘛?我怎麼突然看不懂題目了?像是這些諸如此類的問題都一直在我解題的時候出現,所以在高中時就已經放棄數學,但當這學期又開始讀起這項科目時,這些問題又更加劇了,由於老師目標是這學期把有關數學的教檢問題都寫過一遍,所以事實上並沒有太多的時間能一題一題逐步講解,這讓我非常焦慮,很擔心無法自己完成這些題目,所以參與了課業增能輔導的方案,很感謝有這項課程,不然真的無法想像自己的數學會如何解決。

在參與這項增能輔導課程時,助教會詢問每個人的問題在哪,然後讓我們提出來,而後逐步講解每一個步驟,以及有關數學的原理,並且教導我們如何解題,以及解題相關的技巧,雖然參與人數有好幾位,但助教還是能夠一一輔導每一位同學,他會在講解完題目後,下來詢問我們每個人是否能聽懂剛剛所說的內容,如果有人聽不懂,助教會在講一次,並且講得更加詳細,這些都讓我能搞懂每一題的關鍵,除了在搞懂題目上,助教的教學法以及闡述相關數學原理時,我認為都能在未來任教時起到一個好的效果,能在自身搞懂題目之虞,也學習到如何教導學生的方法,以及該如何在數學這項難搞的科目,用學生的語言去讓學生理解和搞懂問題,除了這些,也很慶幸能在其他時間開課,因為數學這項科目,如果自己沒有先思考過或是先了解過問題就直接看解答或是聽講解時,很容易就在面對相似的問題時,又不會寫了,明明剛剛才聽完助教講解,現在要寫的時候卻不知道從何下手,所以在上完數學後,能夠有時間回家吸收,而後讓自己先思考問題,然後再參與增能輔導課程,把無法處理的問題提出來,助教再給啟發,這樣的教學讓我學習到很多,也讓我從以前到現在的數學能力漸漸提升,也成功在期中考得到了98分的分數,很感謝有這項方案,真的對我來說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