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路

發佈日期:2022-12-15

彭俞臻

理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藉由數位電路課輔,有時候,數位電路正課會教比較快,或是省略證明之類的題型,助教會把比較重要的證明證明給我們看,也會將重要的題型講解,像是正反器、解碼器、除頻器的原理,都來自於簡單的NAND閘和D正反器組成,而另外的應用則是運用JK正反器。

藉由高教公共性,讓我在學習數位上受益良多。像是每堂數位電路輔導短短的一小時,卻可以讓我得知自己對數位電路的錯誤觀念,以及學長也很用心的幫我們解惑,另外,我也在課輔上藉由同學的問題來加深自己對於那部分的觀念澄清。像是著重的0、1部分就可以延伸出好多種問題,以及NOR閘、NAND閘等等的電路設計。

因為課程的難易度提升,我認為課輔可以加強我對數位電路的印象,而參加課輔。因為數位電路課輔在晚上,很常會腦袋遲鈍,助教都會放慢腳步,詢問每一位同學是否聽懂,再繼續講課下去,讓每一位來上課輔的同學們可以跟上進度。

而且數位電路也有實驗課,實驗課助教會講解題目完,再告訴我們原理,像是NOR閘、NAND閘以及應用的IC,常出現的錯誤都會在我們實作的時候提醒我們,像是有些IC會分成正緣觸發,另一種是分成負緣觸發,若是沒接好可能會把IC燒壞。此外,助教也會教我們如何debug,常有的電線有問題,儀器壞掉。對於這樣的作法,加深我對數位電路的印象,讓我了解到數位電路的原理,像是計數器是由NAND閘和無數個電線組成的,只要一步做錯,debug的時間就會增加,或是忘記正緣觸發或負緣觸發,就無法得出正確結果。

在考試前,助教會特別著重在容易出錯的地方,加深我們對出錯的的的地方深入探討,像是每個電路圖都是在特別情況下才能使用的,讓我能靈活運用。因此,在考試上可以想起助教的叮嚀。在考後也依然記憶深刻的記得考過的內容,讓我在未來可以更快的轉換數位電路。在課輔上,跟著大一很少一起聚在一起的女生同學,我們在課輔上互相問問題,很常發現我們都會有相同的錯誤,而助教也只需要講解一次,讓我們能更著重在錯誤的觀念上。

另一方面,藉由獎學金,讓我把所有心思放在課業上,努力學習。   對自己會給予更多的期許,在考試過程中也增加許多自信,就算在考後也會檢討錯誤的題目,以防下次再次失誤。                                                                                                                                         

謝謝老師跟助教的用心教導,在未來也希望能運用到數位電路,也在日常上可以更快找到電路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