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性代數

發佈日期:2022-12-16

彭俞臻

理工學院

資訊工程學系

藉由線性代數課輔,我了解自己的問題,並且不把問題留到考試當下才面對,讓我更有動力的去學習每一科目。除此之外,助教也會幫忙解答其他科目的問題,我平常資料結構或是工程數學沒有聽懂的部分,助教告訴我哪個部分觀念有誤,甚至因為一些語文上的差異,導致有聽沒有懂的狀態,助教也會舉例讓我更了解公式的意思,一一講解到我聽懂。

在第二次小考,有些觀念有點不清,但是我卻沒有及時解決,導致期中考不理想,而之後參加輔導後,助教的講解,舉例,讓我不覺得線性代數是一科高難度的科目,像是vector space那部份很多條件,只要不符合其中條件,就不能稱為vector space,在那單元也有basis和span,這兩個也是有相呼應的理論,但只要沒有搞懂其中的理論,就會搞混他們,但這部分在助教的講解下,我分辨的了他們,讓我在考試的時候可以更快的用理論去推出正例或是反例。而Gauss-Jordan是比較重在計算,助教都會告訴我們,慢慢算,找最簡單的row來算,減少失誤機率。在考試前,助教會特別著重在容易出錯的地方還有加強公式的觀念,像是每個公式都是在特別情況下才能使用的。因此,在考試上可以想起助教的叮嚀還有同學們的錯誤,迅速地做完題目,在把剩下時間拿來檢查。也會告訴我們哪部分非常重要多練習。

在每次課輔中,從準時下班到加班,助教都不厭其煩的繼續教我們,讓我們在禮拜三的下午把線性代數搞懂,而且經常比較厲害的同學都會問高難度的問題,雖然我沒有先寫過,但是藉由助教的一一 推倒,讓我也可以跟上高難度的問題,我也很敬佩班上同學的毅力及助教的頭腦。也很謝謝助教抽空來輔導我們。

最重要的是,在課輔上,我們不了解未來的課程,助教就會把他自身所學的告訴我們,在哪一科目上,要如何讀,都大致上告訴我們。因為助教有專題,我們也會問問學長們的經驗,在專題遇到什麼困難,做專題的時候需要注意什麼,而助教都會跟我們說明,甚至他要準備研究所,我們也會詢問他在準備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那些科目必須考等等,助教也都會告訴我們。

而課輔也讓我認識了班上的同學們。並且,常常出席課輔的那群同學們,他們對學習的熱忱,超乎我想像,有時候,我有觀念卡住,同學們也會願意講解給我聽,讓我可以想清楚,在跟他們聊天的同時,也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

謝謝老師跟助教的用心教導,每一堂課及課輔都是受益良多。讓我可以更了解線性代數這項科目,讓我能學以致用,在未來的課程上也能更靈活的運用線性代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