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XIII】高效思考力[進階]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XIII】高效思考力[進階]
發佈日期:2022-11-28

楊培琳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思考雖然是一種非常抽象的概念,但事實上其無所不在,在任何生物體中皆有存在的可能性,而且思考具有多元性,其擁有遠大的深度及廣度,讓個體持續探索與體悟;英國學者荻傍諾曾說過:「思考是達成某特定目標從事的慎密之經驗的探索,所謂目標包含了解、做決定、解決問題、計劃、判斷、採取行動等等。」

這場演講的主題是「高效思考力」,講師從探討個人思維模式開始,引導我們檢視自己的思考習慣,如ABCD處事風格、人格測驗等,並且使我們反思自己的目標導向是否合宜,更進而探討目標設立的關鍵要素,如短期目標優先於長期目標、目標須具有挑戰性、須符合明確原則等。

接著,講師利用問題架構拆解,說明思考的層次差異,以學習為例,思考發展可能為「基本知識理解→基礎題目練習(是非、單選、多選)→進階題目練習(問答、申論)→將知識活用於生活情境」藉由實例的搭配解說,強調出彈性調整目標與循序漸進的重要性。

最後,講師運用心智圖做為媒材,進行有效思考的示範教學,該如何呈現邏輯性思考架構、該如何啟發有效思考的方向性、該如何調整自我執行狀態等議題,皆有詳細且具體的說明。

我認為自己在這堂課上收穫許多新知,講師提出的許多新穎想法是我之前從未思考過的層面,藉由這次的思想激盪,除了獲益良多之外,也使我更加了解自己的不足,並且有方向的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