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課業增能輔導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2-12-04

林宜姍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在選擇就讀南大國文系之前,我便知道最有特色的課程是書法,來到這裡之後,也滿懷期待地準備要上這門課。不過由於之前從來沒有學過書法,是零基礎的新手,所以其實也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寫不好、跟不上進度,就這樣,在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下,迎來了第一次的書法課。

  在真正開始接觸書法之前,我一直以為寫書法就只是不斷地去模仿古人寫的字,臨摹他們的字跡,但上課後,老師教我們書法的基礎筆畫該怎麼寫,還有理論式的寫字的七個要點,我也因此而明白,想要學好書法不能只是一味埋頭苦練,也要掌握好技巧,知道每一個筆畫應該怎麼寫,如此才會進步,否則寫得再多,也只是在原地打轉而已。

  某次上課老師說她有開設補救教學,除了經過評估後需要參加的同學以外,其他人也可以自願參加。在得知這個訊息時,其實當下我的心裡是很猶豫的,覺得參加補救教學好像自己程度很差,但後來轉念想想,可以將此當成是讓自己更進步的一個機會,而且每個星期都有固定練習的時間,我也不用在百忙之中再額外抽出時間來練習書法,還有助教的幫忙,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不會自己一直寫,結果錯的地方繼續錯,最後一點進步都沒有,於是在自我說服下,我決定參加補救教學。

  每個星期三下午正式變成了我練習書法的時間,去到書法教室,自然有一種安靜、沉澱的氛圍,加上舒適的環境,有足夠大的桌子,還有掛在牆上的書法作品,在此濃重的筆墨氣息之下,更能使人靜下心來好好寫字。每次拿出書法用具,就會自動切換為沉靜模式,好好的、認真地寫出一筆一畫,嚴肅對待每一個字。上課時我會自己先寫過一遍,恢復手感,接著重複練習同一張字帖,若是遇到不會寫的筆畫,或是一直寫不好的地方,我便會向助教學姊提問,請她示範教導,而學姊也總是很溫柔、有耐心的告訴我們該怎麼寫,也示範得很詳細,讓我們看的很清楚。幾個星期下來,我已習慣於每周的同一時間寫書而我的字也從一開始毫無頭緒、胡亂模仿,到現在可以靠正確的一筆一畫,寫出與字帖幾近相似的字,當中的成就感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經過這幾個星期的時間,徹底改變了我對書法的想法。一開始只覺得寫書法的人很有氣質,沒有想過箇中的技巧以及會遭遇的困難,也沒有想過要成為一個書法家需要花費多少時間、精力才能練成,但在自己也付出心力,努力練習之後,漸漸的,越來越能感受到老師所說的寫書法的樂趣,也更能體會到文字從手中的毛筆揮毫之下所顯現的變化,同時了解練習書法的過程其實比想像中辛苦,親身經歷後更由衷佩服每一位書法家,也感謝老師用心的教導以及學姊細心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