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X】改變自己,就從時間管理開始[初階]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X】改變自己,就從時間管理開始[初階]
發佈日期:2022-11-25

楊培琳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在現今知識爆炸的網路世代,科技化革新使得資訊傳遞更加快速及無遠弗屆,雖然此現象促使世人生活便利度提升,但也造成生活品質更加緊湊與高壓,該如何有效的運用和管理時間已成為一門大哉問。

我覺得這場學習講座提供了相當多元且有效的時間管理知識與技巧。講座一開始以探討計劃流程為開頭,如「設定目標→合理計畫→時間安排→堅持執行→復盤修正→設定目標」使我學習到目標設立與彈性調整的重要性;接著利用「四象限法則」講解事情的輕重緩急分類標準,如重要且緊急的事須立即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可提前安排、緊急但不重要的事要儘量避免或速戰速決,而不緊急也不重要的事要斷然排除,並可將事件分為計畫內事件、突發性事件、干擾事件三大類。

講座中段以拖延和分心為主題進行相關成因之分析,如害怕失敗、不知道該從何開始、逃避心態、喜好快速滿足等因素皆可能影響成效;而最後則以解決策略、獎勵動機進行收尾,介紹番茄鐘工作法提升做事效率的可能性,並延伸出樹立良好習慣之建議。

在整體演講內容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四象限法則」,運用這套方式,我能有效地釐清自己的現狀,並且加以改善與調整,增進時間效率,很感謝講師的無私分享,短短一堂課就使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