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系列講座-高效思考力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學習系列講座-高效思考力
發佈日期:2022-11-25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學習系列講座-高效思考力

今天再次邀請到魏美棻魏老師來講解高校思考力的培養,整場演講也是乾貨滿滿,讓我收穫良多,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拆解問題的部分,老師提到如何問問題十分重要,所以我們花了很大的篇幅在練習如何問問題。老師提到拆解問題時要先找到問題的基本核心,並且一步步帶著我們做練習,先從問題作為起點,再從內容練習拆分,分成問題點和思考點,列出思考點可以有效進行反覆思考,像我是A類型的人,相對急躁,因此我的筆記常常會過於精簡,所以事後回頭再重新檢視時會看不懂,因此我需要做的練習便是學會列出完整句子,將問題寫出來,並且將根據問題延伸的所有思考呈現在紙上,便可以從中慢慢整理出架構。我覺得老師再一開始先將我們分類是很好的一個行為,這樣我在最初就可以知道事屬於哪一類人、有哪些思考盲點等,除了讓我了解不足以外,也讓我對於改善自己有個方向。

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做好筆記的六個步驟,老師以自己的經驗和我們分享製作表格的好處,透過表格可以幫助我們進行資料分析,因為要先理解資料結構及內容,才可以將其分門別類並形成表格,因此利用格不但可以確認自己對知識是否足夠理解,也並非是做完表格就沒事了,我們接受內容後還要能夠連接上自己的經驗,這樣才有辦法用自己的方式進行詮釋,能夠用自己的話講出來,並讓其他人聽得懂,這樣才算真的學會了。

思考力中最重要的是提問不是回答問題,透過拆成不同的思考點可以幫助自己切入自己的問題,想的過程中有那些可以改善的地方,透過老師不斷拋出問題,積極與我們互動,讓我們即便坐在電腦前,大腦也能夠持續運作,老師這次也介紹了話心智圖的工具,上一堂課已經有介紹了,但今天老師實際操作給我們看,並且綜合前提到的拆解問題的概念,再加上現場用軟體實做,讓成員們可以印象更深刻。整場講座除了一些方法的分享以外,老師也很著重在實做的部分,所以我們不只是學起來,更有實際操作的經驗,也正是因為實際操作,才可以讓我發現哪個地方我還不太會,所以我才可以再回頭去重新研究,這對我來說幫助真的很大。

升上研究所後便一直不斷的產出任何心得、合作報告等,其實都很考驗自己的組織架構能力,結合這兩次的講座,我發現了自己所不足的地方,也學習到了很多提升軟實力的方法,我想並不是上完課就學的起來,而是需要經過不斷的經驗累積和持續練習,我想感謝教發中心舉辦這樣主題的演講,也謝謝美棻老師帶來如此精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