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青旅行遊記徵件競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5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台北,曾經我很希望自己是一個台北人,因為可以更方便的去接近使用那些公共資源,並累積文化資本。因此此次看到台北青旅行遊記徵件競賽,我便毅然決然地報名了。時近年末,回憶今年已到了台北五次,雖然每次前往台北都是有公務或要事在身,不能盡情地體驗台北的自然與人文風情。但還好在今年10月底,我藉由面試的機會留在台北玩了兩天。因此藉由此競賽的機會,我將這兩天的旅遊經驗記錄下來,同時希望能分享給跟我一樣沒甚麼時間遊玩,卻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感受台北的人們。

    台北對我來說是個充滿狼性的城市,因為每個人幾乎都是抱著目的性的在與他人進行社交,無論是感情或是事業,一切的行為背後似乎都必須要有明確的動機。然而這樣的生活看似充實卻其實很累,因為我們花太多時間在彼此的猜忌與推敲,而無法靜下來好好審視自己的內心。舉例而言,我從小就想當一名老師,教學理念對我而言,用愛與榜樣四字貫徹之。若想要陶冶孩子的品德,就先培養自我修身;若想要他們終身學習,就時刻把握成長精進的機會;若想要他們多元跨域,那就放開心胸探索。以真心和孩子交流,讓生命相互影響,教學相長。教學過程中仔細看到學生真正的需要,以孩子為鏡,覺察自己的邊界,然後和孩子一起繞到世界的背後,挖掘原本不曾知覺的可能性,應用設計思考與問題解決,一起將共好的行動付諸實踐,促進社會參與。然而這些看似明白的道理,是一次一次理論與實務的碰撞、協調與反思之後才誕生的。因此大學期間我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奉獻在教學之中,或是為了教學而必要的訓練。這樣的生活看似令人敬佩,卻也在大學四年之後回想起來,感到有一些可惜,因為無法向同學一樣因為衣食性起而衝向漁光島追夕陽。所以在南部生活的時候,我往往覺得自己像台北人。當到了台北,又開始懷念南部的質樸與溫厚。

    這次所記錄下的遊記行程其實不只是單純的寫景記事,更多的是透過留在台北的痕跡,平衡內心的矛盾與衝突。我希望自己能保有溫柔真誠與良善,卻不失堅定的目標與抱負,儘管這樣的決定可能讓自己會比現在還要更累,我依然相信生命中有些事情是值得義無反顧地去嘗試的。相信此次競賽教會我的不只是對個人成長歷程的省思,也是對看待他人生活型態的角度轉變。由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與目標,我們不應該用同一套框架或自我預設的標準去要求他人。我期許自己能變得足夠強大去守護每一個平凡卻重要的家人朋友,讓他們能夠自在而愉快的生活。很高興能利用此次的寫作與心得反思機會,釐清更多迷茫的價值觀,未來也要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