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拍,瞎趴ㄟ阿公阿嬤」徵件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少年拍,瞎趴ㄟ阿公阿嬤」徵件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4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此次參加「少年拍,瞎趴ㄟ阿公阿嬤」徵件活動,最主要是想感謝與記錄阿嬤之於我的付出。我自小生長在一個大家庭裡,由母親獨力扶養長大,由於母親工作辛苦,大部分的時間我其實是跟阿嬤一起生活。家族成員多元,使我擅長與各年齡層的人交流、互動。從擔任家中弟妹們的玩伴,到陪伴、服侍長者,成為阿公阿嬤說故事的分享對象等。善於傾聽與溝通是我的特質,熟悉對方的需求並回應適當的舉止,成為他人依賴與信任的對象,是我所擅長的。然而之所以能具備這些特質,都是因為我不斷向阿嬤學習,是她為我樹立了良好的榜樣。感謝她教導我要成為一個充滿愛而溫柔而堅定的大人,因為有她的鼓勵,我在大學每每遇到低潮與挑戰總能勇於面對與突破。

    金黃酥脆的披薩,配上香醇濃郁的燉飯,還有許多可口的美式炸物。阿嬤在我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總是會義無反顧地給予我支持,並且找到合適的方法協助我排解焦慮。今年九月升上大四,或許是即將面對出社會的不安,好幾次因為壓力過大而獨自爆哭。我不太喜歡將悲傷的事情與家人分享,看到他們一起深陷負面情緒,有種悲傷被一起放大了兩倍,甚至是數倍的感覺。儘管如此,阿嬤依然會耐心的等待我走出哀傷後,用敘事的方式跟他分享這些苦痛。習慣學校與住家兩點一線的讀書生涯,突然不知道可以帶阿嬤去哪吃飯,還好瞎趴ㄟ阿嬤做了學校周邊旅遊攻略,帶我找到了這家巷弄裡的餐酒館。而我又再次在享用餐酒的過程中,被美味以及阿嬤溫柔且智慧的話語安慰。

    那是一個在三湖町餐酒館用餐的午後,阿嬤總會告訴我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都不要放棄希望以及對善良的選擇。比起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她更希望我可以愚蠢的擁有軟弱與努力的機會,享受在奮鬥過程跌撞與繞遠的每一個風景。或許阿嬤並不善以完整的論述講出這些道理,但她總會反覆和我提及她當年的風采,是如何堅守道德與善良保護母親們成長茁壯,並且成就他們現在各自擁有彼此的家庭。有阿嬤的陪伴與故事,我相信自己並不那麼懼怕對於未來的未知變化了,因為我知道無論如何都會有家人在背後支持著我們。

    最後此次競賽撰文過程中,我也觀察到疫情讓我們擁有面對改變的智慧與勇氣,也就是所謂的臨機應變能力。三年多的疫情中,最穩定的只有疫情肆虐本身。儘管我們都明白明天和意外永遠不知道哪一個會先到,以及把握當下的道理。但只有經歷這些年的疫情生活,我們才能知道意外是這麼的變化莫測,打亂了我們的生活,甚至會無情地帶走我們重要的人。因此在疫情與比賽過後,我會更珍惜當下的幸福,並且相信自己擁有面對改變的智慧與勇氣,用從容與善良去面對生命中的一些不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