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環境教育教材(具)及教案設計暨甄選大賽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高雄市環境教育教材(具)及教案設計暨甄選大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4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今年參加高雄市環境教育教材(具)及教案設計暨甄選大賽,主要是因為受到戶外教育學分學程計畫的引導啟發,讓我開始留心生活周遭的動植物,認識越來越多的物種後,甚至能夠和大家開始介紹校園和公園的生態。而透過觀察,我也開始意識到環境中有許多的問題與不足。因此推行環境教育確實有其急迫性與必要性。環境教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促進永續發展,不單是以人類為中心的永續,而是要站在整個環境的角度一起思考,因此需要培養學生具備生態中心主義的環境倫理思想,並透過課程練習換為思考,設想校園中的動物在學校可能會遇到哪些隱憂,進而在延伸課程中再推及到植物與能源等其他面向的關懷。

    課程一開始以知名連鎖便利商店全家FamilyMart的廣告標語「全家就是你家」引入課程主題「校園就是你家」,詢問學生這句主題標語的意涵可能為何?既是喚起學生生活經驗,也是希望學生從標語先反思學校是否已足夠便利,以及能夠滿足所有生物的需求。介紹環境教育的倫理思想變遷,如何讓「校園就是你家」的理念也能推及到動物身上?

    此次課程帶領學生進行戶外踏查是最主要的教學活動,因此必須具體講解觀察項目,發下討論學習單,並規定校園踏查觀察區域的範圍,提醒可能存在的危險,進行安全評估。此外在執行前更應該請學生先討論工作分配-組長/記錄員/發言人/攝影師,避免戶外活動處理糾紛不易。以南大校園為假設,學生在指定地點可進行角色扮演與觀察,以被指定到的動物物種,覺察在校園中可能發生的危險。例如:車道間的松鼠、優養化池塘裡的錦鯉、衝撞透明窗的麻雀。

    覺察完可能存在的問題後,便需要學生能夠提出解決之方案。教案中比較特別之處,便是可以將學生完成之小組學習單張貼於黑板,請學生分類哪些改善方案是現在可以做到,哪些是需要宣導結合更多人的力量達成?並建立學生短、中、長期目標的設定能力。例如從學生提出的方案中,我們或許可以進行友善窗貼的布置。透過影片欣賞先讓學生認識友善窗貼,再藉由窗貼的形狀與功能反思,這些窗貼有沒有能改善之處,或是還會有其他隱憂,透過集思廣益改善並執行。

    透過此次的競賽,再次反思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我希望從我手上放手的孩子會是具獨立思考且自動自發的孩子。這是個資訊蓬勃的時代,每一天我們都會接收到大量的資訊,因此我認為兒童要學會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自動自發並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並學習去篩選出需要的資訊。他們可以用自己的速度,或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學習。期許學生擁有學習的能力,並可以透過學習幫助他人與社會,實踐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