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高教深耕第五屆簡報競賽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國立臺南大學高教深耕第五屆簡報競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4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此次在國文系教授的推薦下,我報名了國立臺南大學高教深耕第五屆簡報競賽,希望藉此磨練身為準老師的口語表達能力。此外自由參賽組主題內容,以「在地關懷」為主題,可自由選擇一件臺灣自然環境、社會事件或公共議題進行探討,並表述個人意見,進行簡報,因此我們也可以透過簡報製作或發表的過程,覺察我們的生活問題甚至是未來挑戰。還記得去年以地層下陷等環境議題為主題分享,獲得了第二名的佳績。今年以陣頭文化為主題,希望能獲得更好的成績。

    自從大三開始,已經學習了兩年理論的我們,開始在師長的鼓勵到校外累積實務的經驗,無論是營隊學習或是學習扶助與課輔,都讓我們更加明白如何實踐、協調與反思我們的教學理念和策略。尤其這兩年在接觸學習扶助的孩子時,常會遇到學生和我分享他們參加陣頭的經驗,更甚者她們會了了陣頭廟會的參與而請假缺曠。從一開始對這些文化的刻板印象,到後來開始搜集資料、嘗試理解、展開對話,進而發現他們參與陣頭行為背後所連結的渴望,是愛、自信和關懷。學校教育長久以來因為要顧及大部分的學生,而忽略了這些孩子,沒有足夠的引導讓他們看到學習的樂趣。再者儘管陣頭被有心人士利用作惡,導致學生出現偏差行為,我們也應該教導學生正確的觀念,而非盲目對陣頭貼標籤與污名化。陣頭依然是一個重要的文化藝術形式,如若學生若真心喜歡陣頭,更應該主動學習,培養自己的專長去幫助陣頭推廣。所以設計了這些內容,希望學生之間能互相同理和支援,減少刻板印象的衝突。

    在製作簡報的過程中,我以黃金圈為架構,從認識陣頭到了解陣頭的形式與文化精神,蒐集了許多資料。透過資料的統整與分類,我意識到陣頭長期以來確實出現了許多問題,雖然有人致力在做文化的推廣與保存,卻也有一群人利用陣頭拉黨結派與營利。我希望學生們可以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盲目從眾而沾染偏差行為。因此也會在簡報中礁島他們便是的技巧,以及讓其他同學們一起反思同儕、老師與家長可以提供什麼協助引導他。

    最後,關鍵評論網的報導中Nelly Wu曾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找不到定位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不是因為我們笨,是因為沒有人引導我們、沒有人教我們、沒有人去啟發我們對於讀書的樂趣。」因此我希望自己可以用愛與榜樣,改變教育現況。若想要陶冶孩子的品德,就先培養自我修身;若想要他們終身學習,就時刻把握成長精進的機會;若想要他們多元跨域,那就放開心胸探索。以真心和孩子交流,讓生命相互影響,教學相長。期許自己教學過程中仔細看到學生真正的需要,以孩子為鏡,覺察自己的邊界,然後和孩子一起繞到世界的背後,挖掘原本不曾知覺的可能性,應用設計思考與問題解決,一起將共好的行動付諸實踐,促進社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