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脫離拖延症的三個方法----時間管理術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教你脫離拖延症的三個方法----時間管理術
發佈日期:2022-11-23

黃于嘉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為什麼事情還這麼多,反正我一定做不完那就等等在做好了」、「這件工作很無聊唉,好不想做喔」,你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呢?長期飽受拖延症所苦,要求自己在一周內完成某些期待,但又經常依照自己當下的喜好做事,導致不想做的事情持續耽擱。老師告訴我們,這很正常。改變意志是很難的一件事,就算改變了也很難長久。因此,真正重要的是「學著與自己相處」。以下記錄三點,經過練習後,我覺得很有用的方法:

        第一,精力管理。我們人的注意力有限,時間也有限。適時地刪減現在的目標是更有效率的方法。運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把自己想要的目標都寫下來,接著審視自己的生活是否可以處理得當。如果不然就繼續刪減,直到這些都是目前可以做到的。最後把這些目標排進行事曆,開始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第二,「專注於眼前可以完成的」。我們習慣性地向目標看齊,但當你一直執著於目標,就很容易忘記享受當下,而不斷與挫敗感共舞。以路跑來舉例,如果你的眼睛緊緊看著雙腿持續動作,或欣賞周遭的景色,不知不覺你就跑到終點了。但如果你把眼光放在終點,心裡會不斷冒出一股挫敗感,想著怎麼還沒抵達,好累,想久了自然容易放棄。這個小故事非常貼切地描述,用不同角度看事情,結果會大大地不同。也就是說,我們要懂得在努力過程中,給自己持續走下去的誘因或動力,比方說完成這個小目標就可以犒賞自己小點心。讓自己願意去完成,而非強迫自己完成。

        第三,每日復盤。有時候我們做不好,不見得是因為我們不夠努力,而是你沒有刻意練習。你有沒有想過,今天排好的計劃為什麼沒有順利完成呢?是因為比較難嗎?還是中途很長分心玩手機呢?或者是這時段比較難專心呢?如果這時候我們選擇責備自己,持續使用舊有的時間管理方式。我們就更容易陷入無法完成的迴圈,因為我們不了解自己。這時候,我們需要釐清問題的原因,近一步改進時間管理方法。因為我們不是機器人,方法不對就該轉換跑道,人生該在理想與自我之間取得平衡,才能走得長久。

        非常喜歡這次的演講,雖然之前聽過很多有關時間管理的課程,但都沒有這次來的完整,講師幽默風趣,三個小時的課上完還意猶未盡。期許自己藉由不斷練習,每天可以離目標再更近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