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媒體識讀迷因梗圖】比賽暨頒獎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2022 媒體識讀迷因梗圖】比賽暨頒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上了大學後,強迫自己從家裡獨立出來其實承擔不少壓力,而網路上充斥的迷因梗圖,也成為了自己喘息宣洩的一種出口。不少迷因梗圖看了都會讓人很佩服他們的巧思,以及會心一笑。於是我決定報名參加元宇宙媒體識讀迷因梗圖比賽,練習分享歡樂給大家,從一個歡樂的接收者轉變為供給者。此外元宇宙的主題也是我參加的動機之一,儘管現今仍有許多發展方向榮處於探索階段,我們仍然對於可以穿梭於真實生活與虛擬空間的願景充滿期待。希望透過梗圖設計的行動,可以引起社會共鳴,結合圖片與文字搭配的巧思,以創意幽默的方式提醒社會大眾媒體識讀的重要性與原宇宙的一些迷思。

    此次創作的迷因梗圖,在構圖設計上一樣採取的是四格漫畫的形式。而主題則是想要諷刺元宇宙帶給人們的一些想像,即使對於元宇宙的發展樂見其成,但我依然不認為他會有可以完全取代真實生活的一天,也就是我們依然無法脫離生活,在虛擬情境中生存。根據我目前對於元宇宙的了解,他是一種可以增幅及提供更多元真實感官回饋的技術,例如傳統看3D電影之所以不夠滿足,便是因為少了觸覺的回饋,元宇宙能透過震動等方式模擬相同的刺激。本作品基於這樣的理解,強調若是要模擬到北極的旅遊,便需要使用大塊的冰床與冷氣輔助,但人人沉浸在科技的休閒時,會不會漠視了對生態環境的尊重。於是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冰塊加速了融化,氣溫也開始增高,對於元宇宙的環境是否會像海嘯淹水或森林大火,呈現出生態對人類的反撲呢?

    這個作品主要就是想向大家傳達這個構想,在發展科技之餘,也要用心感受生活中實際存在的美以及感動。儘管有一天科技可以模擬出所有行為體驗的感受,也千萬不要忘記為環境生態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環境已遭受到的破壞,遠比我們想像的更複雜,需要所有人一起參與。環境永續不是距離很遠的他人的問題,我們也身為系統的一份子,應該當作我們共同的問題,一起去努力與實踐。

    最後我覺得創作迷因梗圖的經驗非常有趣,以往過去的文字創作只需要用文字去堆砌想要傳達的想法,迷因梗圖還需要去思考文字與圖片的適配度,以及在構圖間的邏輯性。如何避免太直白的呈現,又不會讓人難以發現自己要說明的主題與笑點,是需要細膩的設計與檢視的。尤其是表情相關的迷因梗圖,更需要注意那些表情與安排文字的語氣是否相符。此外,這些迷因梗圖也隱含來源地的文化背景,或是影視作品的內涵,在創作前給予尊重先去了解,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準備工作。很高興能藉由此次的投稿競賽,學習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