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疫苗抓住你的心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就如同父母那輩的大人有著可以止哭夜啼的虎姑婆。我們這個世代,也有一個壟罩著所有人的夢魘,不分男女老少皆對他避之唯恐不及,那就是鼎鼎大名的COVID-19病毒。近三年多以來的時光,人類千方百計地試著與他共處,專家學者們從一開始的渴望消滅到並存,大眾也對於疫情也開始從驚慌到從容。儘管我們依然難以窺探到疫情從我們生活中抽離的那一天何時會到來,但我們知道的是有些改變注定了我們無法再回到過去的生活。因此我們可以這樣稱呼我們正在經歷的當下,是為後疫情時代,是我們跟疫情對抗、鬥智鬥勇後,所趨於安寧平靜的成果。為了記錄這些歷程與成果,我決定參加心疫苗抓住你的心的徵稿,並久違地提筆繪畫,以四格漫畫的形式傳遞醫護人員在當中扮演的角色與奉獻。

    在後疫情時代裡,我總會回憶起在疫情中與疫情前的一些不同。不變的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一直都是人。疫情期間,我看到了大家能夠互相禮讓口罩給真正需要的人,能夠支援國際說出Taiwan can help,能夠與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相互送暖。疫情告訴我們的是,生活中的問題不會是個人問題,他會是一個群體,乃至一個世代共同的挑戰。因此我看後疫情時代,無論政府、企業、民間都會有更加緊密而頻繁的合作,一起持續為了推動社會的共好與永續努力。而在所有人的共同努中,醫護人員更是在其中奉獻了許多,成為一個個不可或缺的輪軸,協助我們讓生活能夠正常運轉。因此這次化的四格漫畫中,便以醫護人員的退休為故事背景,說明他們離開醫護工作享受正常規律的生活,卻願意為了疫情回歸前線忙碌,犧牲了與家人相處及休閒的時光。

    透過此次的創作,我了解到每個人在疫情間其實都在共同努力守護動盪中的寧靜,醫護人員固然辛苦,但維持我們基本生存需求的農夫,甚至是生活環境的清潔工等一樣值得尊重與感謝。而身為一名師資生,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也在疫情期間協助宣導正確的防疫觀念,以及培養學生獨立批判思考的能力,不售假訊息的迷惑。我希望從我手上放手的孩子會是具獨立思考且自動自發的孩子。這是個資訊蓬勃的時代,每一天我們都會接收到大量的資訊,因此我認為兒童要學會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自動自發並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並學習去篩選出需要的資訊。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競賽活動,藉由不同的媒介創作,讓觀念能夠被發表、碰撞,進而展開對話與促進理解。未來如果有相關的競賽活動,我也會堅持不輟的參與,讓不同的想法意見都可以在相互觀摩的過程被看見。最後感謝所有一起撐過疫情期間的每個人,能夠贏來後裔情的安穩,是每個人共有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