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路口安全主題徵文活動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來到台南求學三年多,深刻感受到了台南的交通環境卻有一些問題需要整治,當然用路人是否具備良好的交通觀念也是重要的關鍵。因此我參加了交通論壇舉辦的2022路口安全主題徵文活動,希望能透過文字發揮影響力,為改善交通盡一份心力。為了增加大眾對於文章的接受度,提高閱讀動機,所以採用了小說體的形式撰寫。並且化用馬路如虎口與武松打虎這兩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內容,向大眾分享不當交通行為的危害,以及人人都應該要做武松的後裔,為解決交通問題共同擔起責任。交通危險的問題並不遙遠。我們永遠無法得知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到。這些年來,幾乎每週通勤都可以看到車禍的發生,因此覺察不當交通行為的影響,培養學生乃至大眾,如何擁有交通安全、防衛駕駛的觀念,有其急迫性與重要性。除了加強馬路如虎口的的警戒意識,每個人也須理解自己和問題結構的關聯其實密不可分。相信透過教育,學生能夠建立易於實踐的交通安全觀念和目標,提升安全駕駛的意願,在生活中持續落實,進一步即可影響周遭親友共同響應。

    故事裡主角透過一天在公車上的遭遇,目睹了種種交通亂象,也慶幸自己因故沒有像往常一樣騎車,否則意外可能便要降臨在自己身上。最後主角將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所宣導的交通安全懶人包發送給好友,希望能促進大家重視保護自己與保護他人的交通安全環境。我想,當我們都能從自己以及周遭的親朋好友開始推廣落實,善的循環就會如水池上的漣漪一樣,越擴越大、越擴越廣。衷心期盼交通環境更安全的那天到來後,大家都可以放心地在路上行走或駕駛,不用再提心吊膽的擔心自己的保險是否已足夠,然而這件事,絕對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去促成,每個人都多顧慮他人一些,世界就會更加友善美好!加油吧,我們都是武松的後裔,一起克服馬路的虎口,營造世代安全永續的用路環境。

    此次參加徵文投稿的競賽,雖然未能獲獎,但透過撰寫文章期間的資料蒐集,我也破除了不少過去在交通行為上的一些迷思,以及學習更多食用的交通安全知識。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教育,就是當學生將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所剩下的東西。」這些內容除了透過文章傳達,未來也希望能結合自己的教育專業,設計成教案,引導學生們進行相關的反思,除了保護自己身為行人的權利,也告訴家長如何遵守交通規則,相互提醒和支持,保護彼此的交通安全。相信當大家都願意一起參與改變時,交通的亂象便可以有效趨減,這時候在透過倡議來改善硬體環境的不足,就能更快達到安全用路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