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南大學第十七屆松濤文藝獎徵稿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國立臺南大學第十七屆松濤文藝獎徵稿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大學四年,每一年都有投稿國立臺南大學第十七屆松濤文藝獎,每次看到徵稿的訊息就知道一年又要走入了尾聲,並開始反思自己是有在文字的創作上持續保持著習慣呢?儘管大四有著實習與專題的壓力,我也從未放棄對於文字的熱愛與依賴,與其說我沒有放棄文字,不如說是自己已難以脫離文字。我習慣在睡前用文字整理自己的一天,也習慣當遇到困難與挑戰時,透過書寫文字來釐清與統合思緒,用文字協助內化自己的見聞,讓我的體會能夠更加深刻。

    此次投稿松濤文藝獎的類別,一如既往地鎖定了現代詩組作為投稿的項目,曾在此類組獲得參獎與佳作的殊榮,故希望此次最後一次參賽可以獲得更好的佳績。這次的創作是在十月多的某次寒流期間所創作,也是今年秋末開始至今唯一有些感受到寒冷的時段。那幾個日子裡,大家開始會進行洋蔥式的穿搭,看著大家從早到晚的穿著變化,感覺有些呼應人們在情緒上的變化,尤其是那些有故事的人。舉例而言,人們在清晨和晚上會穿得最緊密厚實,不正呼應了人們在剛睡醒和充滿了一整天的疲憊後,是最需要外物輔助去隱藏,例如佝僂的腰或是放肆的小腹,對於有故事的人來說,或許還包含了那些難以啟齒的傷痛。於是我創作了這首詩,描述我所看到的觀察結果,也希望那些故事者能在詩中找尋到共鳴與被理解的感受。此次創作之所以能夠完善,還要感謝同儕的回饋與國語文學系陳昭吟老師的指導,我才能夠將這首詩詮釋地更加貼切。例如一開始,我所寫的內容僅有包含服裝與對應情緒的變化,然後呈現出一個封閉的循環。但是在大家的建議下,我加入了主角是如何處理這些情緒,在孤單的狀態下,依然堅強的完成面對自己的課題。

    此外在創作這首詩時,還有個重要的要素,便是海洋。因為在創作時需要吸納與回憶很多苦痛,因此常常會斷斷續續地前往漁光島沉澱。儘管現場有些地方人聲嘈雜,大海還是呼呼地給了些私人的領域。那時也會好奇,每天都在傾聽的海洋會悲傷嗎?面對海洋的時候,總能在海風吹拂下沈澱許多事情。雖然自認為很願意傾聽他人的煩惱,但我明顯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像海洋學習。例如以往當彼此因為同一件事悲傷時,我會突然感到無法承受,有種聽完後悲傷會被放大了兩倍,甚至是數倍的感覺。因此曾經選擇逃避,或是表現不耐。後來,我學習成為一片大海。縱使還沒找到不會難受的方法,我發現自己更不願重視的人獨自去面對難受。過往每次的逃避與表現不耐,都讓我陷入自責和後悔。沒有海風的我,除了傾聽和陪伴,還有閱讀和分享。透過閱讀培養不同的角度和觀點,就像海風幫助彼此一起沈澱、轉念和重新面對。

    我希望透過閱讀與寫作,能夠幫助自己和大家去處理負面情緒,很高興能夠參加此次的競賽,也感謝一路上相助的貴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