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科學168徵文比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離開嘉義求學已三年多,久違回到嘉義參加科學168博覽會的活動,或許是因為感受太深刻了,因此決定投稿心得徵文的比賽,紀錄這次參訪的感受,同時統整當日的所見所聞,提供自己在教學上的啟發。這次很榮幸能獲得社會組優等的殊榮,未來也將持續加油與創作。

       其實無論是曾參加縣市科展競賽的經歷,或是這次前往的科學168教育博覽會,都在我心中埋下喜愛科學的種子,讓我在生活中學習抱持著科學的精神勇於嘗試新奇的事物、熱衷於觀察與提問,並進行問題解決的計劃設計和實踐。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而且是生命之間相互影響。大學三年來,累積近十場的偏鄉營隊服務經驗與其他教學實務,每一次我都確切地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在於教學相長,每一次站上講台收穫孩子的笑容之後,都能讓我更堅定地繼續追尋成為正式老師的夢想。

       當天在會場裡我看到了許多有趣的科學活動,每個攤位都深深吸引著大小朋友們的眼睛,無論老少,大家的雙瞳裡都散發著對科學充滿好奇與渴望的光芒,實屬難得可貴。短短半天的暢玩,我像個孩子一樣,小心翼翼地跟著隊伍前進,壓抑著內心迫不及待遊玩的焦急,體驗了數十種不同的科學原理,對於這些高中生或是科普單位的巧思感到驚奇嘆服。在過程中,我也回想起自己曾經帶領科學營隊的經驗,比起在學科教學中要求知識的深入性,我更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引導者的角色,為他們打開科學世界的大門,點燃他們對於科學的興趣,和在生活中建立願意自主學習和探究的動機。例如此次會場中有一個關卡是製作紙飛機的活動,不同於常見的紙飛機造型,環狀的造型映入眼簾就非常引人注目,更不要說攤位旁拿著紙飛機正在體驗嬉戲的孩童,簡直就是其攤位的最佳代言人。而過去我也曾做過相關的課程,包括馬格努斯飛行杯,其原理的主要概念為速度差異所造成的壓力差會控制空氣的流動方向。當時我們以月台警戒線作為結合生活的知識點,再以有趣的飛行杯引起學生在課堂中參與探究的動機,就像會場中的孩子們一般,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透過文字的紀錄,我發現自己每當回到嘉義,好像總能獲得些繼續前行的動力、啟發,總有一天我希望能成為正式老師,回到嘉義服務,延續嘉義寶貴的人文與科學價值。未來如果有更多相關的競賽,我也期許自己能用文字描摹更多嘉義的美好,讓世人知曉。例如用文字紀錄嘉義那碗油香可口的火雞肉飯,或是耳畔邊諸羅樹蛙的蛙鳴,以及悠揚的管樂聲。最後,生活中有很多的美與感動就在我們的身邊,只是缺少發現,希望有越來越多人可以加入寫作的行列,一起將這些片刻化為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