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徵文-爸道人生學】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此次返家整理物品,意外看到小時候參加聯合盃作文比賽得獎的獎狀,因此激勵了自己毅然決然參加了今年聯合報舉辦的閱讀徵文比賽-爸道人生學。此次的徵文主題是因為恰逢父親節的日子而舉行,雖然自小生長在單親家庭中,但母親長期兼職父母的工作,給了我兩倍的愛,讓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有任何的缺乏。因此儘管主題是要續寫父親或是可以由家中其他男性長輩替代,我仍想要以母代父職或者說身兼雙職的母親為對象,表達我的感謝,並記錄下那些我即便用盡全力也難以報答完的春暉和感謝。

    時光飛逝,當年懵懂蹣跚的娃兒,成為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自小懂事起便由母親擔任照顧者辛苦扶養長大,並生活在母親娘家的大家庭。因此我身上的同理與自律,不過是為了不讓忙於事業還要一手操辦家務,將我獨力帶大的母親擔心。然而我的善良與親和,卻是實實在在從我母親身上所學到的,她給予了我兩倍的愛,讓我不曾自怨自艾過生長在單親的家庭。更甚者,母親以身作則積極參與志工服務,讓我也以社會回饋為己任,她對我的影響,讓我實在難以報答她的春暉。對於我而言,她就像一位優秀的代理父親,每到八月四周洋溢著歡慶父親節的氛圍時,我並不感到孤單。

    燃起蛋糕上標示著問號的蠟燭,我並不好奇問號背後的實際數字為何,而母親身兼父職且終身未再嫁的辛苦亦令人難以想像,我知道自己這輩子可能很難完全回報這份「代父」的恩情,所以必須儘快讓自己成長,累積足夠的能力把握每一分報答、每一秒示愛的機會。儘管自己不曾感受生父的愛,或許我仍該感謝這位未照顧者的青春,他在青春所犯的過失教導我在愛情之中,如何免於重蹈覆轍。最後生活中不乏男性長輩教授我人生的道理,而最初也是最重要所學到的,便是感恩,因此期許自己莫負韶光、莫負眾望。

    透過這次的寫作,我回想起過去很多難忘的親子時光,或許大學之後較少機會能回家陪伴家人,但我仍會好好把握每次相處的機會,繼續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畢竟這些記憶中的美好時刻,都會在我面對挑戰或困難時,給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以及面對的勇氣。最後文字之於我真的是難以割捨的重要工具,因為有這些文字的陪伴,無論是散文或是現代詩的組合,都能讓我更加明白活這的意義。吾日三省吾身,我也經常鼓勵學生撰寫日記去整理每一天的生活。儘管拜科技日新月異的高速發展所賜,拿起手機拍幾張照片或許就能記錄保存那些時刻,但這些都沒有文字來的深刻,沒有經過內化省思後的整理,終究只能被留在相簿中遺忘。因此未來我會繼續在文字創作這條路上繼續努力,並珍惜每次參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