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茶「茶飲X茶引X茶影」創意短影音競賽心得

111(1)參加校內外各項競賽及發表-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國產茶「茶飲X茶引X茶影」創意短影音競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人類是一種依賴故事的動物。關於故事,有人習慣以文字紀錄,有人習慣以圖像表徵,而氣味正是超脫文字與圖像,更細膩的一種保存方式。茶香紀錄了幾輩子人們的故事,臺灣茶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一杯入喉,你想起了誰呢?餘韻回甘,故事未完待續…

    茶葉對我而言是一種訊息的載體。我來自嘉義縣中埔鄉,影片中所使用的茶葉是阿里山上生產之烏龍茶茶種。從小家庭就有飲茶的習慣,因此上了大學後,我依然會如同在影片中的模樣,攜帶茶葉與簡易的茶具到宿舍,並以親手泡的茶業取代購買手搖飲料,既環保又美味。此外茶香對我來說,也是家鄉熟悉的味道,過往與家中長輩招呼不同的客人,或是到不同親友的家中作客,似乎總能辨別出不同的茶香。於是氣味,或許是一種更私密且細膩的記載。每次飲茶前,我都會偷偷搧聞杯口,悄悄記下每盞茶湯帶來的餘韻,正如同故事仍待續,茶香也會在某些不期而遇的時刻,交織出不一樣的滋味。我很喜歡茶湯帶給我的香凝悠遠,期許自己能如一杯層次豐富的茶湯,讓淺嘗過的人,都願意再繼續深入品評交流。

    在手搖杯氾濫的現代,我其實很少會去主動購買手搖杯,一方面是因為價格,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安全感,我喜歡看著茶葉在熱水中慢慢舒展開來的感覺,就好像在溫暖的環境中,慢慢放鬆與沉澱下來。此外由於家鄉在中埔的關係,從小我對於茶葉其實並不陌生,我很喜歡看著長輩們一起泡茶談天的畫面,記憶中的氣味,大概便是從那時持續至今的吧!所以每當聞到茶葉的香氣,就彷彿家中長輩在身邊支持一般,沉澱了原本躁動不安的情緒。這次參加國產茶「茶飲X茶引X茶影」創意短影音競賽,透過影片的方式記錄我對茶葉的喜愛。然而這次的影片有長度的限制,更讓人體會到短影音拍攝的不容易,除了要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快速吸引人的眼球,還要在短時間內清楚深刻的傳達資訊與感受,能夠快速拉升這些感受的氛圍真的很厲害,能夠藉由參加比賽和其他優秀的創作者交流學習,真的非常榮幸。

    疫情的危機也是轉機,因為防疫遠距的需要,近幾年可以看到科技的高速發展,大眾對於科技的認知與技能也都有顯著的提升。在這個人人都可以是自媒體的時代,其實每個人都是重要的訊息接受者與發送者。最後感謝教學科技組的老師們辛苦指導,我才能學會操作不同的影片剪輯軟體,並在影片開始剪輯前,撰寫出較為完整的腳本架構,以及在拍攝完成後進行後製加強效果。雖然此次競賽未能得獎,但也讓我開始嘗試短影音的創作,相信熟能生巧之後,我將能夠對於短影音的拍攝內容更加精準,以及建構其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