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文學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這次是第三次投稿臺南文學獎的華語現代詩徵稿競賽,雖然未能得名,但每次參加都讓我學習到很多寫詩的技巧。因為有這些師長同學在我投稿前給予的支援與回饋,我才能創作出一首首有勇氣投稿的作品,感謝一路上遇到的每一位支持者。今年所寫的主題依然與感情有關,不同於過去沉浸在悲傷的情緒裡,我已經漸漸趨向了釋懷的淡然,而這首詩創作的當下,或許屬於著自我懷疑的過渡期。畢竟任明信先生的詩集中曾寫到:因為心中還有愛,所以像個病人。

    本詩《紅磚街道的偏差》,場景便選定在我們共同回憶中最深的那條紅磚路,偏差的時間是儘管肉體仍過著常人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而靈魂卻彷彿被遺忘在了那遍地的紅磚。詩中所刻劃的情緒是在過渡期的那段時間裡,自己不想再麻煩他人一起消化那些負面情緒,於是總是自己一個人在深夜沉澱。久而久之,看似一切回歸正常的生活,似乎就此出現了偏差,再難以與人說出口那些感受,所幸經過兩年多的排遣,我已經可以好好釋懷。還記得當時因為分別的季節是在冬天晚上,因此只要天氣很冷的夜晚,或是每到冬天及深夜,我都會感到異常的難受。所以真的很感謝自己還可以找到寫詩這條出路,讓自己起伏的情緒能透過文字撫平。

    綜合幾次參加創作現代詩比賽的經驗,有些有獲獎,有些沒有,但那些都不是重點。而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創作中,我可以去比較相同主題的不同寫作角度,以及紀錄內心感受的變化歷程。然而也希望之後比賽可以繼續嘗試不同的寫作主題,像是議題關懷與社會人文,除了透過教案的方式呈現,也可以透過詩作表達對於社會與環境問題的擔憂。另外我發現自己的現代詩總能從許多生活的細節與奇特角度切入,不過也須注意過於白話與難以直觀理解的兩種極端狀況。或許是以前習慣撰寫散文,所以在詩中敘述的時候,會習慣保留轉折慈加強語氣,但其實在詩中是可以予以省略增加其跳躍性的。再來就是用字可以更加精準,便能取代要用其他白話的敘述去詮釋自己安排的巧思。最後可以更多的閱讀其他人的詩集,或可以提供更多靈感與不同的創作主題。

    寫一首詩,對我來說從來不只是幾行文句的堆砌,而是實實在在地將生活的碎片與感受拼貼出來,成為一幅更完整的圖像。雖然分別帶來了許多苦痛,但也同時帶來了成長與靈感。相信在這一次次的破碎與拼貼之後,除了產出這一首首的作品,也讓我能夠更深刻的去探尋對情感的領悟,找到自我修正的方向。放下執著過後,我想愛情不會是在追求的過程中出現的,而是在你自然而然接納自己和了解自己的價值後,有人與你相互吸引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