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科文藝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20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曾經受制於科技冷漠以及網路成癮等現象的表徵,我陷入了一種誕生於數位原住民時代,總要缺乏人類情感和文化交流的框架。因此身為師資生,在教學實習的過程中,雖然也會使用科技輔助教學,卻仍會堅持盡量使用板書與實物操作,享受著與學生溝通互動的過程。自從大三分組進入教育學系教學科技組後,我經常會自問科技融入教學時,是否有先了解其必要性?以及我們是否真的善用了科技,去解決我們在教學上所遇到的困難。因此這次藉由參加善科文藝獎的機會,拜讀了蜜雪兒‧齊默曼女士所撰寫的《AI時代的教與學:探索學習新疆界》一書。正如此書的標題,作者細膩地分享了許多在AI時代的教學與學習方法,以及實際的案例。這本書記錄作者蜜雪兒‧齊默曼對於AI科技的認知與心得。第一章介紹AI發展歷程與構成要素,並介紹AI增進教學的真實案例。第二章說明以學習者為中心,協助學生與AI適當進行互動。第三章提出AI教學策略,同時納入不同教育工作者對AI教學的觀點。第四章和第五章分別從學生學習與教師教學的面向,說明AI能夠如何支持。第六章深入探討AI的倫理議題與擔憂,強調人性和同理心的重要性。結論統整全書概念,呼籲用心發掘人類無法被取代的天性。閱讀完這本書後,讓我對於在這個時代能夠如何設計、協調與省思教學,促進學生的學習,有更深刻的體悟。

    我們眼前的這群孩子,全都是誕生在數位時代的「數位原住民」,運用新興科技來輔助學習與工作,已是流淌在他們血液中的第二天性。身為教育工作者,不管你的專業是哪個學科領域,我們有責任跟上潮流並支持學生繼續發展他們的第二天性。書中的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由於在教學時,我們經常會發現學生的想法與潮流是不斷在更新的,而新課綱強調協助孩子具備解決生活問題與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若我們老師自身不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反而會讓我們的眼界與框架限制住學生的發展。再者,因為是老師,所以我們能夠發揮教育的能力去影響下一代的孩子,擁有自發、互動與共好的素養。正如書中所敘述的,身為教育工作者最棒的事,就是能夠與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進行深刻連結。回想過去對科技融入教學與AI應用的迷思,的確錯失了許多能善用科技輔助的機會,若科技能協助處理那些瑣碎繁雜的內容,我們就更能專注在高層次的教學與互動。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天生我材必有用。因此科技本身並不會讓學生變得冷漠或失能,而是我們應該去學習如何讓自己以及學生能夠成為聰明善良的使用者。一如本書一再強調的人性特質,包括負責、關懷與同理,AI進入課堂,為的是幫助學生成為有能力的學習者、數位公民、知識建構者、創意溝通者,以及全球合作者。

    最後,很高興能參加此次的閱讀心得徵稿競賽,透過敘寫在次統整了我在閱讀時所擁有的感悟,希望能將這些想法內化成我的教學理念,幫助更多孩子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