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就從時間管理開始(初階)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改變自己,就從時間管理開始(初階)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30

蘇玟嫣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時間很寶貴,如何將自己的時間安排好並且把握住,我覺得跟自己的自律有相關,在我們的時間管理上最重要的是引起自己的行動動機以及培養自己的良好習慣。

    演講中我瞭解,人生中存在的生態面向都需要考慮進入日常行程中,像是身體情況、自我心理狀態、學業等等多元面向,這些事情是隱形存在但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自己需要什麼或是對現在的自己最重要的事情要最先安排,做整理後安排優先順序。將這些活動安排清楚、具有條理,目的是為了在生活上不讓自己過於緊張,能減輕一些壓力,且能讓自己知道在哪些時間需要做哪些事情、履行約定或是休息。而為了達到自己想達到的目的,需要先設立目標,包含長、中、短期目標。這些目標需要明確且釐清順序才可進行時間管理。設立目標後要計劃出在該階段要執行的事項、安排行程,在這個安排的過程需具備彈性、寬裕的時間,容許某些突發情形的發生、讓自己可以喘口氣或學習習得這些事情的時間,可以隨時地調整自己的時間,而可在一段時間後回顧檢視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是否有任何不便再進行修改或回想自己過去做的事情做簡單的複盤,以瞭解自己,此後設認知的過程會更瞭解自身目前(學習)的情形。

    講師有提到說設計行程也需要預估自己需要的時間並執行此動作。而我設定行程時我習慣使用電子行事曆,將自己該段時間的行程記錄下來,每項目時間都會設定提醒,提醒我該行程時間快到需要先做或是繳交時間要截止,所以我習慣給自己預留多一些可用的時間,讓自己有緩衝的時間,依照自己的步調進行活動。我認為記行事曆很重要,可以適時提醒自己代辦事項,計畫時可將對自己目前重要、急切的事情先安排執行,若是已經知道的行程但卻不是目前一定要先做的事情可以提前安排,在緊急事件完成後有空餘時間,就可以慢慢進行準備。此外,講師也提到在一天中用自己精神最好的時刻來做最困難的事情,這樣可以使得自己的活動推動上更有效率,我覺得這一點對我來說很重要,我也會試著尋找自己最有效率的時間。

    設定的目標剛開始(短期)不要太難達成,在中期目標在漸進難度適中,最終會慢慢達到長期的目標。我覺得這對我來說,一步一步向前踏進,這是很重要的態度,找尋到自己行動的動機,適當的給予自我增強、正向鼓勵自己,讓自己可以維持良好的行為,且自己的行程有目標的安排,可讓自己的活動是充實且具有條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