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時間管理心得

2022青年學習系列講座-心得>2022/11/16時間管理心得
發佈日期:2022-11-16

張倍禎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今天在講座一開始,我就被講師說的內容所吸引:她說她喜歡嘗試各種不同的新事物。相對於她而言,我覺得我自己是相對保守,不敢踏出舒適圈的人,常常想要做出新的嘗試,卻在突然停頓的時候,開始陷入對於這件事的焦慮或是過多的心理準備,以至於事情還沒有開始我便打消了嘗試的念頭。但是我也有跟講師很雷同的地方--我們都喜歡與人互動的行為,雖然我對於嘗試新事物可能存在某種抗拒,但我卻很喜歡從事各種不同的志工活動,尤其是帶營隊。就如講師所言,小朋友在一開始的時候會是非常內向、害羞的,但在幾天過後,他們會開始變得活躍,等到休息時間的時候便會興奮地拉著你的手邀你一同與他們遊玩,我覺得這是我跟講師非常有共鳴之處。

      除了講師一開始分享的東西很吸引我之外,講師也有提到:掌握好自己的時間,不要被他人所控制。」對於這句話我的感觸也很深,因為系上課程安排,通常在期末的時候很多課都需要進行報告,在大一、大二的時候比較不會分配時間,常常以為朋友約吃飯不會消耗太多時間,殊不知一群人聚在一起一兩個小時就消失了,所以在期末的時候幾乎都是熬夜完成每科報告。現在大三也比較會時間管理,會像講師一樣,訂定待辦事項清單以及善用行事曆,這些雖然花不了太多時間整理,但卻會替自己省下許多不知不覺流失的時間。除了節省時間,待辦事項及行事曆對我來說還有一個很大的作用就是提醒的功能,常常會因為瑣碎的事情突然忘記一些突發、臨時的事,於是養成紀錄待辦事項以及不時瀏覽清單的習慣,真的提醒了我不下數十次。

      經過今天下午兩個小時的講座,我發現時間管理本身其實困難度沒有很高,難的是我們自身的自制力的管理,這時就要善用講師所分享的目標任務排序及獎勵制度來催促我們,將時間管理維持在正確的軌道!